【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古城馬六甲 殖民風韻遊

發佈時間: 2019/01/16

馬六甲為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城市,遍布充滿歷史、文化色彩的矮房建築。走進大街小巷,會發現各式傳統手工藝及老舖。基於堅持與執着,馬六甲的歷史文化才得以承傳,至第三、四代依然繼續存活下去,在傳統與現代中探索出路。

自明朝鄭和下西洋起,不少華人開始在馬六甲定居,將華人文化帶至此地。華人與當地人落地生根後,形成了「峇峇娘惹」,男稱為峇峇、女稱為娘惹,亦以馬來語溝通。其後因鴉片戰爭的關係,英國殖民政府大量輸入中國工人至馬六甲,協助開發,再深化了華人文化的根基。而馬六甲又曾是萄葡牙、荷蘭及英國殖民地,為集多種國家風情於一身的城市。

談起馬六甲的特色建築,甚具標誌性的一定是荷蘭紅屋。紅屋位於馬六甲河旁,與雞場街文化坊的素淡顏色、矮房的古老設計有強烈的對比感覺。紅屋被稱為東方最古老的荷蘭建築,是當年荷蘭統治時期的總督官邸。附近一帶被稱為荷蘭廣場,相連的紅色設計非常搶眼,磚瓦、木工技術精細,至今亦保存得宜。現時紅屋廣場已被活化成馬六甲歷史文化博物館,內裏展出不少珍貴文物、傳統服飾、歷史文獻等。

文化坊特色夜市

走過馬六甲河,會看到沿岸建築上有不少色彩繽紛的彩繪塗鴉,與清澈的河水相映成趣。多走幾步,就會到達雞場街文化坊。

雞場街文化坊聚集大大小小的店舖,一到晚上,流動夜市就會出現,感覺像是台灣夜市,但雞場街夜市的食品、衣飾或飾品的數量比例相對平均。食品有馬來西亞糕餅類,或其他串燒小吃等。

遊網︰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www.malaysia.travel)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