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計劃延長半年】9至18歲免費打HPV疫苗 點樣申請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9/01/25

子宮頸癌是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之一,並有年輕化趨勢,政府因而鼓勵女性盡早接種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關愛基金2016年推出為期3年、由家計會負責推行的「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全額資助9至18歲基層家庭少女注射HPV疫苗,惟至去年底只有約2萬名青少年女性注射。先導計劃接收新個案的截止日期原定為今年3月,但扶貧委員會本月中批准將接收新個案截止日期延長半年至今年9月。合資格申請的人士,可於今年9月30日或之前登記及接種第1劑疫苗,並於其後半年內完成第2劑或第3劑疫苗注射。家計會呼籲,合資格青少年女性盡快登記。

HPV疫苗是甚麼?

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HPV疫苗、子宮頸癌疫苗)是一種預防性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現時在香港註册HPV疫苗共有3款,分別為2價疫苗、4價疫苗及9價疫苗,其中9價疫苗能預防近9成的子宮頸癌。HPV疫苗的功效對從未感染HPV的女性最為顯著,因此疫苗最適合仍未開始性行為的女性;對於已有性行為的女性,疫苗的功效因人而異。最新研究顯示,接種HPV疫苗後的保護作用至少可以維持9年。

先導計劃為申請人注射的是含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6、11、16、18、31、33、45、52及58型L1蛋白的9合1疫苗,可預防由疫苗內含相關HPV病毒引致的生殖器疣、子宮頸 / 陰道 / 外陰 / 肛門的癌前病變及癌症。 

HPV疫苗有沒有副作用 ?

一般而言,HPV疫苗是安全的,常見的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包括注射部位出現紅腫和疼痛、發燒、頭痛和作嘔。如對HPV疫苗的任何成分曾經產生過敏反應,衞生署建議有關人士不應接種此疫苗。鑑於有限資料,懷孕婦女亦不應接種此疫苗。接種疫苗後,婦女仍需進行子宮頸癌篩查, 因為HPV疫苗不能清除已經帶有的HPV感染 ,而且亦不能預防疫苗沒有包含的其他HPV類型病毒 。

先導計劃申請資格

- 9至18歲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女受助人;或

- 9歲或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津貼的女學生

- 9歲或以上獲發「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半額津貼的女學生,則每劑疫苗注射港幣100元

先導計劃申請方法

1.可致電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轄下青少年保健中心登記,並預約首次診期:

灣仔青少年保健中心1           2919 7760(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0號修頓中心8樓)
旺角青少年保健中心2           2770 4993(九龍彌敦道573號富運商業中心13樓A室)
葵芳青少年保健中心3           2443 2324(新界葵涌興芳路223號新都會廣場第2座7樓702-705室)

2. 除電話登記外,申請人/其父或母或法定監護人亦可於網上提交資料,中心職員將致電回覆跟進登記及預約事宜

申請人首次到診時需出示的文件

1.本人的香港身份證正本或出生證明書正本(如持有出生證明書或沒有相片的身份證,請出示貼有相片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例如護照、回鄉證或有效學生手冊正本)

2.受惠資格證明文件

  - 社會福利署發出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申請獲准通知書/調整援助金額通知書有效正本;或

  -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發出該學年度的「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全額/半額津貼通知書正本;或

  -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發出的「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結果通知書正本(有效期為申請結果通知書發出日期起計三個月內)

  - 已滿18歲的申請人,可自行辦理申請手續及到診。

  - 未滿18歲的申請人,在首次到診時必須由父/母或法定監護人陪同,並出示以下文件:

1.由父/母陪同到診

  - 陪同到診的父/母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以及

  - 申請人的出生證明書正本

2.由法定監護人陪同到診

  - 陪同到診的法定監護人的身份證明文件正本;以及

  - 證明其法定監護人身份的法律文件正本

資料來源:家計會「關愛基金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先導計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