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網膜脫落兩大成因

發佈時間: 2019/01/16

視網膜脫落是一種頗嚴重的眼疾,病情嚴重起來可以引致失明,影響日常生活。當視網膜內層之間的存在潛在性的空隙,出現問題時,色素上皮層便裊容易和神經上皮層分離,造成視網膜脫落。如果患者沒有及時治療,脫離部份有機會失去營養,喪失視力功能。視網膜脫落為本港第二最常見的眼疾,一般可以分作兩大成因︰

視網膜脫落的兩大成因

有人指,經常過度用力摔眼睛,容易有機會出現視網膜脫落問題。但亦可能因為之前曾有眼疾問題,而受到影響。

1) 原發性

是指單純性的視網膜脫落,發病原因是年齡、遺傳、深近視及玻璃體液化等因素。

2) 繼發性

繼發性可能是由外傷、眼內組織局部發炎、出現瘤腫、糖尿眼等。不過如得到即時治療,多數的繼發性病情都是可以受到控制。

患者雙眼不會感到痛楚 但視力大受影響

視網膜脫落的病者初期兩眼不紅也不痛,但視力會突然受到影響。初期可能會有閃光,出現大量飛蚊、影像及視覺顏色會有改變。有600度以上近視的人,眼睛曾經受傷、家族有視網膜脫落的病史及糖尿性視網膜病變等人,則需要多加留意自己的眼疾問題,並定期檢查雙眼。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智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