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行萬步當健身? 物理治療師:走路前要做好熱身和冷卻

發佈時間: 2019/01/16

近年,愈來愈多人加入日行萬步的行列,聲稱可以做到養生的效果,但到底日行萬步對健康有何益處?

7000步已能促進健康

物理治療師蘇雅賢指出,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日約行7000步,已可達到促進健康的效果,但沒有文獻證明行得更多,對身體愈好,「走路為低強度運動,對心肺功能、改善骨質密度都有幫助。」但她提醒,若果走路姿勢不良會容易感到疲累。

姿勢不良形成腰背痛

一般常見的不良走路姿勢,包括內八、外八、彎腰駝背和腳尖著地,「內八和外八會造成髖關節內旋和外旋,讓臀部、腰部等產生痛楚;彎腰駝背則會影響脊椎,形成腰背痛;腳尖著地則會對膝蓋造成負擔。」而正確的走路姿勢應該是腳跟落地,再到腳掌,最後腳尖着地。

運動鞋減少足部衝擊

走路健身時應穿上運動鞋,對足部有足夠承托力外,亦能減少足部承受的衝擊。「例如跑鞋有分訓練鞋和比賽鞋,訓練鞋鞋底相對厚少少,保護會好一點。另外,走路健身時避免穿平底鞋、拖鞋和高跟鞋。」

走路健身前要熱身

蘇雅賢提醒,即使是走路健身都應做好熱身(Warm up) 和冷卻運動(Cool Down),「可以在走路健身前小急步和進行下肢肌肉的拉筋,然後在走路健身後,做一些冷卻運動,提醒小腿肌肉可以休息,調整身體狀態,降低運動後受傷的可能性。」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