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便秘預防有法 大便異常或是腸癌先兆

發佈時間: 2019/01/16

便秘問題在長者群中十分常見,一般而言,腸臟是不停蠕動,將食物往前推,方便消化吸收,然後將食物渣滓排出體外,成為糞便。一般來說,排便由每日一次或隔2天一次都算正常,但如果在排便過程中需要太花費氣力,甚至感到有排便困難,便可能是有便秘問題。

長者便秘主要成因

由於長者腸臟蠕動較慢,較容易出現便秘問題,原因跟飲食有關,例如飲水不足,又或食物中缺乏纖維,容易令糞便質地變硬,難以排出;此外,心理因素都有機會導致便秘,例如長者在欠私隱的情況下使用便盆或便椅,以致難以排便,又或是廁所不清潔,或本身情緒低落等,都可能會影響排便。另一方面,如果本身須注射如嗎啡類的止痛藥、鈣片或利尿藥等,又或是本身有糖尿病及甲狀腺素過低問題,都有機會導致便秘。

長期便秘或致血壓升

便秘不但會令生活及心情受到困擾,其實長期便秘也可能會引致腹痛、痔瘡,甚至肛裂等問題,如果便秘患者本身有高血壓時,而在排便時過分用力,都有機會令血壓上升,甚或誘發中風,而即使本身無長期病患,長期便秘也會令人情緒困擾,甚至導致抑鬱。

預防便秘6大法則

  • 1、多吃高纖維質食物,每天要吃3至4份或以上蔬菜,及或2至3份水果(例如橙及雪梨等),另外可擇高纖維穀物,例如麥包、麥皮及紅米飯等。
  • 2、確保吸收有充足流質,包括開水、清湯及果汁等,建議每天飲用量是6至8杯。
  • 3、適量運動有助腸臟蠕動,還應經常保持心情輕鬆。
  • 4、大家宜作息定時,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例如可在早上先喝水增加便意,或在早餐後如廁。
  • 5、如果長者需要使用便盆或便椅,就要注意安全及私隱,盡量令如廁不受干擾。
  • 6、如果發現大便習慣突然改變,或大便中有血或黏液,都應該盡早求診,切勿諱疾忌醫,因為有可能是腸癌先兆。

(資料來源: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更多參考:大便乾硬!冬天便秘點算好?中醫師拆解4大原因

更多參考:患痔瘡食麻辣火鍋加凍飲 易加劇大便出血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