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以上易有青光眼?

發佈時間: 2019/01/16

有頭號致盲殺手之稱的青光眼,是全球第二致盲的眼疾。同時,它亦是本港的頭號致盲殺手,醫管局估算,每100名40歲以上人士就有3個患上青光眼問題,代表中年人士最容易患有青光眼。

需要維持眼內的壓力正常

青光眼是眼球內的壓力過高而引致視網膜上的神經細胞受損,破壞視神經,視力會下降及視力縮窄。而青光眼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到現時為止沒有明顯原因,可能是有基因突變的說法。不過繼發性青光眼通常由另一種眼疾引致,例如白內障或糖尿病上眼及眼睛曾受創等都會引致青光眼。青光眼亦可分作閉角性或開角性,角是指前房角,可以排出眼球內的水份,維持眼內壓力於正常水平。如果閉角退化或其他原因導致房水不能有效排出,會形成壓力過高,損害神經。而開角性是因為眼睛內負責排水的小孔蔽塞,會令眼壓上升,最後視覺神經會受損。不過此類青光眼一般發展較緩慢,都會較難出現病徵。

青光眼的徵狀

1) 慢性青光眼︰沒有明顯徵狀,隨著時間患者的視野會慢慢收緒。最後失去視力。

2) 急性青光眼︰紅眼、看見光源會出現彩虹圈、視力減退及頭痛等。

最易患上青光眼的人多數是40歲以上,有深度近視的人亦需要注意。而有青光眼病史的家族、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者及眼睛曾受創的人都有機會出現青光眼。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智友站、香港盲人輔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