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戒指卡住】手指腫脹險壞死 醫生籲勿上網問儘快求醫【附急救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1/16

今日一位網民在Facebook群組分享一張「戒指卡住」的照片,照片隨即在網上瘋傳,一位女士的無名指被結婚戒指卡住,她曾嘗試用牛油和梘液等,惟仍未能將戒指脫下,手指亦已紅腫發紫,照片中更加上「pls help(請幫忙)」字句,疑因未能解決,拍照放上網求助。

其後證實,原來這位女士正是英格蘭國腳碧福特的未婚妻梅根,「戒指卡住」的事件在近日發生,她無助下上網求救。有網民看過照片後,紛紛提出各式各樣「急救法」,包括搽洗潔精、穿線拉出、放血甚或減肥,不過卻通通無效。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指出,以照片中所見的狀況而言,由於手指已嚴重腫脹、指頭開始發黑,不排除已卡住4至8小時,倘超過8小時可令組織、神經線及血管壞死,由最初疼痛、麻痺變成失去感覺,當手指完全發黑,很大機會要截肢。

司徒敬豪認為,一旦短時間內無法脫下戒指,應儘快到醫院求醫,以梅根的情況在香港而言,屬於2級緊急,一般可在30分鐘至1小時內獲醫生處理,避免因上網求助而耽誤急救。據了解,梅根最終到珠寶店求助,忍痛讓職員將該求婚戒指剪開。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司徒敬豪指出,香港急症室一般有4招解救法,而第1招及第2招急救方法,市民可在家中嘗試。

第一招

先在手指搽上潤滑啫喱、梘液,再將戒指拉出。

第二招

醫生會用類似魚絲的手術線,將手指綁住壓緊再拉出戒指,由於所用手術線較一般坊間的魚絲硬及滑,且急症科醫生經驗較豐富,脫下戒指的成功率較高。

第三招

當上述2招都失敗時才會用到,梅根的個案便是一例,急症室一般備有2把鑽石刀,專門處理戒指卡住此類情況,但切割後戒指便會「犧牲」,如非必要都不會用到。

第四招

司徒敬豪指部分名牌戒指堅硬度非常高,即使急症室的鑽石刀亦未能切開,過往已有此情況發生,最終需通知消防員到場協助,動用工業用大剪,才能將戒指剪開。

急症事件無奇不有,司徒敬豪坦言除了戒指卡住外,亦經常遇到不同的有趣求助個案,包括小朋友手腳被玩具卡住,男性性器官被性玩具或異物卡住等,醫生同樣要用到上述類似方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