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帆船愛好者 助更生人士再起航

發佈時間: 2019/01/17

外界對更新人士常有負面標籤,為了給他們一個機會,帆船愛好者蔣慶強去年組成船隊「孟恭祝」,夥拍非牟利機構將帆船變成訓練平台,讓更新人士學習帆船原理,能有一技之長及學懂生涯規劃外,更可令他們透過「反艇」訓練逆境自強的能力,令曾困在籠中的小鳥也能再次高飛。

「只要你有心肯上船玩,一定有位可以讓你玩。」現年66歲的蔣慶強是香港遊艇會船隊「孟恭祝」號其中一位成員,擁有36年賽船經驗的他,形容帆船是一項很「好玩」的運動,且任何人在船上都能發揮作用,並萌起把帆船運動薪火相傳的念頭,去年他與其他相熟船員組織「孟恭祝」號,於2個月前更夥拍基督教新生協會為更新人士提供這訓練平台,讓他們認識帆船操作及增強技能。

蔣慶強認為帆船不僅是運動,亦是一項全人教育,除可增長「硬知識」,如天氣、風向辨別等原理,亦可鍛練「軟知識」,如增強自信、獨立性及訓練自理能力,「帆船運動涉及多方面知識及技巧應用,對海上突發事情要靈活應變,兩者缺一不可。」他憶述初接觸小型帆船時,首要是學「反艇」求生,「要有反船感受,從中學習如何逃生。」

組船隊「孟恭祝」 授「軟硬知識」

學習逆境自強也是更新人士的寫照,他們搵工時常會碰壁或受歧視,對前景不敢抱希望。現年30歲的更生人士陳孟豪坦言,「從前沒生涯規劃概念。」他在18歲時因感情困擾而開始吸毒,其後更多次進出監房,並因吸毒須入院兩個月,至前年因藏毒罪成被判15個月感化令,才獲安排到協會接受福音戒毒。他自言熱愛戶外運動,去年遇上「孟恭祝」後,更啟發了他對航海事業及帆船運動的興趣。

而邵洪達則於2010年起於協會戒毒,戒毒期間因參加拯溺班成為助教並愛上水上運動,2016年離開協會後,更考獲潛水教練牌,現已成為一名國際潛水會的教練。他指接觸「孟恭祝」後,燃起了他成為一名業餘帆船運動員的興趣。

走過低潮 戒毒後成潛水教練

協會牧師鄭振華以過來人身份鼓勵更新人士加入船隊,「吸毒者的圈子很窄,很多事都未試過,即使重投社會工作,工作範疇亦很狹隘。」他期望更新人士能透過在船上與一班資深帆船運動員交流,從中擴闊眼界。

觀察分析操控 出海各司其職

紮根香港170年的香港遊艇會,旨在向大眾推廣帆船及賽艇運動,不時舉辦本地及離岸賽事,讓專業或業餘人士都可參加比賽。熱愛帆船運動的蔣慶強既是資深帆船運動員,亦是遊艇會會員。他指帆船上有不同崗位及職責,包括掌舵、航例、帆船上常用繩結、海上安全知識及常用方法等。

除船長要掌舵外,「前甲板手」亦重要,「前甲板手在競賽中負責觀察對手的情況,及自己的帆船與起點綫的距離,並與戰略分析員溝通作相應策略。賽事期間,前甲板手需不時留意前帆情況,尤其逆風轉向及順風轉向的時候。」蔣續說,「風帆調校員」要控制風帆收放或上落,「鍵盤手」在船倉上蓋按不同的按鈕以控制繩索拉扯風帆上落,各司其職、缺一不可。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