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奶茶日日飲 每日一杯已超標?

發佈時間: 2019/01/17

為了每日有個精神開始,很多人都喜歡來一杯咖啡或奶茶,香滑濃醇的味道伴隨精神抖擻的成份,不知不覺令人難以自拔、持之以恒。不過,素聞咖啡奶茶成份容易造成「削胃」,熱量也不低,究竟這杯早晨良伴日日喝,對我們身體有沒有影響?

咖啡因成份造成「削胃」效果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表示,咖啡奶茶都含有咖啡因和單寧酸,攝取過量會刺激胃酸分泌。「削胃」普遍指因胃酸分泌過多而造成胃黏膜受損或胃部發炎等情況,有些人也會出現作嘔、反胃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17_coffeeMilkTea01.jpeg"}}{{/hket:inline-image}}

Kathy稱,根據世衛標準,成年人每天的糖攝取量最好少於總熱量攝取的5%,假設一個人一天攝取2000千卡,即是應該攝取少於25克糖。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砂糖1包約5克,熱飲加1包糖已相當於攝取上限的20%,而凍飲糖分會更高,1杯有機會達到18至20克 (佔攝取上限的 70-80%)。由於砂糖只有熱量而沒有提供其他營養,所以建議大家攝取愈少愈好。

完全走甜 清茶或齋啡可以嗎?

年紀越大,糖還是吸收少些好,Kathy表示,咖啡奶茶走糖後可以減少1/3熱量。而除了走糖,亦可以用代糖代替。如果大家想追求更低熱量,清茶或齋啡也是沒有熱量的好選擇。

不過Kathy提醒大家,奶茶咖啡均有咖啡因,攝取過多咖啡因會增加鈣質流失的機會。另外製作奶茶所加入的淡奶含有飽和脂肪,經常飲用或會增加壞膽固醇,考慮到熱量和咖啡因的吸收,中年人或長者最好一天攝取不多於1杯咖啡或奶茶。

{{hket:inline-image name="NT_KathyNg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