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蝸居冇梳化 盤腿坐長遠傷腰骨致椎間盤突出

發佈時間: 2019/01/17

土地問題放諸不同地區都一樣,最近有台灣網友指,很多人為了節省開支,蝸居家具擺設簡單,就連梳化都沒有,大多盤腿在地上坐,而以超級納米樓多見稱的香港,蝸居都連梳化都擺唔落,很多人放兩個咕𠱸在地上,無論吃飯、打機、看電視都如此盤腿坐,但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這種盤腿坐式非常傷腰骨,跟專業柔道運動員,甚至訓練有素的和尚高僧打坐,不能同日而語。

盤腿坐=長時間拉筋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表示,盤腿坐的動作其實似是壓腿拉筋動作,「試想想,正常人拉筋不會拉這麼長時間,一般每15秒便會放鬆,如果長期保持盤腿這個動作,即是長期拉筋,這樣會令內收肌(即中腿內側)及梨狀肌(臀部深處的肌肉)拉得更緊,加上盤腿動作是左(右)腳搭向右(左)腳,好容易令你重心側去一邊坐,椎間盤有機會受壓,並壓到側邊的神經線,有機會導致椎間盤突出,或壓到坐骨神經線。」王俊華補充,即使是左右兩隻腳交替盤起來,不代表就會平衡,反而有機會令兩邊神經輪流受壓。

{{hket:inline-image name="cb903a99-125f-4f69-ab30-0ba426c69d6e.jpg"}}{{/hket:inline-image}}

和尚打坐乃久經訓練
至於為什麼和尚、柔道運動及瑜伽冥想人士,他們都是盤腿坐,時間分分鐘更長,但卻好像絲毫不覺腰椎受壓?王俊華則解釋,這些人士的盤腿坐法其實都是經過長時間訓練的,是需要學習的,包括學習正確盤腿姿勢,是要令腰椎保持正常S型的弧度,而且要確保盤腿時重心不會左右擺,「經過訓練後的盤腿坐,身體在放鬆狀態下進行,左右前後受力平均,腰椎是拉長了,反而對身體是好事。」王俊華指出,這些人都是久經訓練,甚至從小練習,「我本身教柔道,但都是到黑帶二段時,經過十年訓練,才能做到正盤腿坐而不傷腰椎,所以不能將一般盤腿坐跟專業運動員的盤腿坐互相比較。」

每15分鐘伸展一下
人的脊椎本身是S型的弧度,頸椎向前,胸椎向後,腰椎向前,形成一個彈弓去卸力,很多人最初盤腿坐覺得很舒服,但坐多一段時間便會腳痺,而且身體向前傾,頸椎向前彎,需要卸去頭臚12磅的力量,壓力不少,王俊華建議每15分鐘便起身伸展一下,又或者要先稍稍拉筋後才盤腿坐,將對腰椎神經線壓力減至最少。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08.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