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葛蘭素呼吸道健康教育系列—專題講座回顧  《憑感覺‧唔準確》認識哮喘、肥胖、睡眠窒息『三角關係』」

發佈時間: 2019/01/21

{{hket:inline-image name="GSK7293.jpg"}}{{/hket:inline-image}}

哮喘、肥胖及睡眠窒息症都是常見的健康危機,原來三者關係密切。肥胖會增加哮喘病發及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而哮喘與睡眠窒息症的病情又會互相影響。哮喘病情若沒有好好控制,可致肺部功能永久受損,嚴重更可致死。所以我們特別請來呼吸系統科專科黃琼英醫生講解,讓讀者有更深入了解及認識防治方案。

三大健康風險  互相影響

黃琼英醫生於講座中表示,全港大約有33萬名哮喘患者。喘哮的高危因素除了大家熟悉的天氣轉變、空氣污染、接觸致敏原、感染呼吸道疾病、受藥物或情緒影響外,近年有大量研究顯示肥胖跟哮喘病發有關係,臨床研究亦指出,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患哮喘的比例較體重正常人士高出50%。肥胖同時是引致睡眠窒息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睡眠窒息症與哮喘的病情息息相關,若哮喘控制不佳,可增加患睡眠窒息症機會接近3倍;患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則有機會加劇夜間哮喘發作,並令哮喘病情更難控制。

{{hket:inline-image name="GSK7372.jpg"}}{{/hket:inline-image}}

控制哮喘  持續、漸進用藥

在哮喘的防治方面,患者除了做好體重管理、避免接觸致敏原外,黃醫生指出,監察病情及配合藥物治療非常重要。現時普遍會採用分級治療,按病情循序增加或減少藥物。常用藥物有短效氣管擴張劑,用以即時紓緩哮喘發作,而長效控制藥物則會採用吸入式類固醇針對炎症,再配合長效氣管舒張劑。

現時,部份藥物已同時兼具抗炎和氣管擴張功效,而且藥效長達12-24小時,一日只需吸一至兩次,有助提升病人的依從性,有利控制病情。除了吸入式藥物,部份病人或需使用口服藥物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GSK7375.jpg"}}{{/hket:inline-image}}

切勿胡亂停藥

黃醫生解答現場讀者提問,她提醒讀者哮喘是慢性疾病,所以持續用藥非常重要,許多病人在病徵紓緩時便會鬆懈,忘記用藥或胡亂停藥,導致病情惡化。所以除了患者要時刻警惕,身邊的家人亦應加以提醒。

{{hket:inline-image name="GSK7279.jpg"}}{{/hket:inline-image}}

防治哮喘要注意:

● 持續咳嗽是常被忽視的症狀

● 空氣污染、轉天氣會增加病發

● 沒有適當治療,哮喘可能致命

● 患者有機會同時患上鼻敏感和過敏性皮膚炎

● 若患上睡眠窒息或肥胖,必須同時治理

● 需避免接觸致敏原和持續用藥

● 哮喘非不治之症,應及早治療

本講座及專欄由葛蘭素史克贊助及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僅作公眾健康教育用途。讀者如對自己的健康有任何疑問,應立即請教醫護人員或你的家庭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