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派4000】填寫申請表攻略 小心中伏位令申請失效

發佈時間: 2019/01/17

向市民派錢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將於下周一(21日)正式派表,政府今日舉辦簡介會展示有關申領表格,並解答有關申請問題,申請人需填寫11項個人資料,要求遞交3份證明文件,並有機會要動用到結婚證書或出世紙,大埔區議員任啟邦出席簡介會後,認為提交地址證明文件「多餘」,並擔心申請太複雜,對長者有一定難度。有關派錢4000元計劃Q&A如下: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甚麼人才符合申請資格?

申請人需年滿18歲、持香港身份證、通常在港居住,以及沒有受惠於2018/19《財政預算案》的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或傷殘津貼的「三糧」。

需填寫甚麼資料?

填寫11項個人資料,包括居住地址、收款戶口、經濟活動身份(就業、失業?)及族裔等,並回答申請資格選擇題及申請人聲明。(詳見文末)

需提交甚麼證明文件?

申請人需同時提交3項證明文件,包括香港身份證副本、3個月內的香港地址證明副本、收款銀行戶口證明副本。

沒有地址證明怎辦?

任啟邦指簡介會中提及,如因未能提供自己的地址證明,而要用到丈夫、妻子或父母的住址證明,則要同時提交結婚證書或出世紙。任啟邦指,會上提及如申請人無任何地址證明,可另外提交書面聲明,處方再作個別考慮。

如何領取表格?

市民可於2019年1月21日起在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網頁下載申請表格,或到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學生資助處,及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

如何提交表格?

4月30日前郵寄至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或投遞至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社會福利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或政府合署的投遞箱。

不清楚薪俸稅及差餉寬減額是否已超過4000元,照樣填表?

申請人需在表格中4個選項中,申報自己是否擁有物業、有否獲薪俸稅及差餉寬減。任啟邦引述簡介會代表指,如申報的資料錯誤,表格將會作廢;至於假如有人所享薪俸稅及差餉寬減已超過4000,仍「故意填錯」以提交申請,會上未提及會否有罰則。

是否要提交退稅及差餉等相關文件?

申請人不用填寫或提供退稅金額、差餉金額等相關文件,但表格中聲明一欄,要求申請人同意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可向稅務局、差餉物業估價署等部門查詢申請人資料。

申請表有甚麼中伏位?

任啟邦指出填表時有多個「伏位」,其中申請人申報在港有否擁有物業一欄,任啟邦指不少人與配偶擁有聯名物業,但平時差餉單或只有對方姓名,容易因此忘記自己「有樓在身」,一旦填錯有機會影響申請。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申請表格第一部分為申請人基本資料,包括以下11項: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香港身份證號碼

—出生年份及月份

—稱謂

—居住地址

—通訊地址(如適用)

—聯絡電話號碼(流動電話及家居電話)

—收款銀行戶口(英主姓名、銀行名稱及銀行戶口號碼)

—經濟活動身份(就業、失業、退休等)

—族裔

第二部分為申請人的資格,申請人需確定自己符合以下4項其中1項,才有資格申請包括:

—毋須繳交2017/20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在香港亦沒有物業

—毋須繳交2017/20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在香港只擁有一所物業並作自住用途,而2018至2019年度差餉寬減額少於$4,000元

—須繳交2017/20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但就該課稅年度所獲得的薪俸稅稅款寬減額少於4,000元,在香港亦沒有物業

—須繳交2017/20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在香港只擁有一所物業並作自住用途,而所獲得的2017/20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稅款寬減及2018至2019年度差餉寬減額合計少於$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