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臭氧濃度創20年新高

發佈時間: 2019/01/18

「健康空氣行動」昨發表年度空氣回顧,去年路邊監察站錄到的臭氧濃度,比2016年升23.09%,創20年新高。該團體擔心,若空氣質素持續未有改善,每年會有近500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

早前環保署數字顯示,臭氧水平創20年新高。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稱,去年二氧化氮(NO2)和微細懸浮粒子PM2.5水平較前年呈下降趨勢,惟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和臭氧水平均上升。路邊常見污染物NO2、PM2.5和PM10水平均是西面較東面嚴重,而臭氧則相反。他質疑政府目前建議收緊二氧化硫(SO2)和PM2.5的空氣質素指標,惟拒絕收緊PM10和臭氧,他相信政府是預料到後者於2025年會超標,故拒絕收緊。

明日大嶼難通過環評

龍續稱,如果按政府的預測,《香港空氣清新藍圖》難以達標,屆時勢必犧牲市民的健康。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警告,如果空氣質素未能改善,潛在直接經濟損失高達89億元,每年亦會有493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並新增逾9萬宗上呼吸道感染。

另外,政府早前發表的空氣質素指標檢討文件顯示,預計在2025年,空氣污染會集中於大嶼山以東的交椅洲海域,包括「明日大嶼」的填海範圍,屆時該海域的NO2水平會超出現有空氣質素指標。龍相信,項目難以通過環評,憂慮政府會仿效2017年新界東北發展,為確保通過環評,不惜發出豁免,容許項目只需通過較寬鬆的空氣質素指標。

本報向環保署查詢空氣污染問題,惟截稿前未收到回應。

記者:李卓謙

攝影:車耀開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