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系統測抗藥性 減濫用抗生素

發佈時間: 2019/01/18

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引起全球關注,浸大發明新系統透過先進物料模擬人體環境,可測試病人體內細菌對4種抗生素的反應,快至4小時、成本預計較現時測試方法低5成,希望減低濫用或錯用抗生素。團隊正與投資者洽商,望5年內商品化推出市場。

現時傳統治療流程中,醫生一般憑病人症狀及經驗處方藥物,之後根據藥物效果再評估或處方其他抗生素。但醫生處方的抗生素多為廣譜抗生素,可能同時殺死正常的共生菌群,易引起和增強抗藥性。現時雖有方法測試細菌對抗生素的反應,但一般耗時長達數天或數周,並不普及。

料成本低5成

浸大化學系團隊發明了一個「快速多維抗藥分析系統」,利用先進物料水凝膠製造芯片,上面滴上病人體液,再經微通道注入抗生素及養分,然後進行圖像分析。水凝膠可模擬人體內環境,故從測試結果可了解人體內細菌對藥物反應,知道何種藥物適合、何等濃度足夠對付細菌,從而選擇適當藥種和濃度。系統較現有測試方法快10至20倍、只需約4小時可完成,更可同時測試多達4種抗生素,已涵蓋常用抗生素種類,且可了解2種抗生素一起使用的影響,準確度更高、料成本更可較現有方法低5成。

研究由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任康寧博士領導,他期望新系統未來普及,助醫護選取最佳藥效的抗生素組合,確保用量和藥種適當,減緩微生物產生抗藥性的進程,避免具耐藥性的超級細菌出現。團隊正與投資者商討,樂觀估計5年內可面世。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