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蓋茨︰基因編輯加劇社會不公

發佈時間: 2019/01/18

基因編輯工程成為近期焦點話題,不少人關注當中的危與機。雖然有支持基因編輯工程的分析認為,可以令不少對人類有害的疾病得以及早發現並減低對人類的傷害;但仍有不少人對其影響表示憂慮,微軟傳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就指出,基因編輯工程或將加劇社會不平等。

基因編輯(Genome Editing)是近年社會討論的最廣泛的議題之一,尤其在去年底,中國生物學者賀建奎爆出已經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成功造出全球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再次引發世人關注基因編輯的安全性及道德倫理問題。

公眾認識仍不夠廣泛

作為曾經的全球首富的微軟創辦人蓋茨,在去年末發表的2018年回顧中就對基因編輯工程的發展表示憂慮和關注。

蓋茲表示基因編輯技術的誕生和發展,使人們產生了治療疾病的樂觀情緒,他自己的基金會也在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他們資助了一些作物和昆蟲的基因編輯研究。

但蓋茨強調,在現時的技術發展和社會氛圍下,有關基因編輯工程的公眾討論顯然還不夠廣泛(對基因編輯有意識和接觸的人仍是少數),並指出基因工程若成為富人獨佔的技術,將會加劇社會更不平等。

道德問題引發社會思考

事實上,蓋茲多年前已開始關注基因研究所帶來的倫理問題,他與太太旗下的蓋茲基金會就有在贊助改變農作物和昆蟲的基因工程,來減輕貧困國家的飢餓與疾病問題。在2016年,他也和《基因︰人類最親密的歷史》(The Gene︰An Intimate History)作者Siddhartha Mukherjee有過一次深刻的對談。

當時他就向Siddhartha Mukherjee列出一大串道德問題︰如果一位孕婦在產檢時被告知孩子的智商只有80,如果基因編輯工程能改善的話,要不要接受?如果世人普遍接受一系列降低自閉症風險的基因工程,那是不是也降低了人類的多樣性呢?是不是會抹殺了像阿倫‧圖靈(Alan Turing)這種電腦科學和人工智能天才,但有特殊傾向人?

對於賀建奎的實驗,蓋茨同意學界指其太激進的說法,但蓋茨認為賀建奎的實驗,也為社會帶來了部分的正面效應,就是讓世人更關注,並嚴謹地討論、研究基因編輯工程。」

關注腦退化 冀發現新診斷法

自從2008年從微軟退休之後,蓋茨就與妻子梅琳達頻繁訪問貧困國家,關注全球衞生、健康和教育平等議題。

而在2017年開始,蓋茨就開始投資並尋找一種更好的方法來診斷阿茲海默症(腦退化),讓阿茲海默症的診斷像驗血一樣簡單。

在去年,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新發現,包括認為病人的腦細胞是因為綫粒體的損耗而遭破壞;另一種理論則提到,腦細胞的損壞是部分免疫系統的過度激活和攻擊所致。同時,去年有研究證明,有關阿茲海默症的數據愈來愈多,證明在醫學數據上有進步。

但蓋茨所尋找的「更好的診斷方法」並沒有在2018年出現。這為篩選早期患者帶來困難,也使臨床試驗十分艱難。

提倡清潔能源 認同核能潛力大

能源和氣候是蓋茨另一個關注焦點。蓋茨認為,防止最壞的氣候變化情況的唯一方法是在清潔能源方面取得一些突破。他很高興看到太陽能和風能變得愈來愈便宜,但其局限非常大;相對於太陽能和風能,蓋茨認為核能是應對氣候變化的理想能源。因為它是唯一一種不含碳且可24小時供應的可擴展能源,並可通過創新來解決大量風險。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