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脫歐或延至明年

發佈時間: 2019/01/18

英國國會下議院以19票之微,否決在野工黨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首相文翠珊避過下台危機,她下周一需向國會提交替代方案。據報德國與法國願意延長談判期,歐盟考慮讓英國延至明年脫歐。

脫歐協議被否決後翌日,在野工黨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當地周三晚表決。動議獲306票支持、325票反對下,最終被否決,文翠珊僅以19票差距驚險避過下台危機。

她隨即發表聲明,表示下議院對政府有信心,她準備好與議員合作落實脫歐工作,並確保民眾維持對國會的信心。她續指自己有責任兌現脫歐承諾,相信下議院議員都有共同責任尋求解決方案,呼籲議員放下自身利益。文翠珊隨即邀請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等反對派領袖會面協商下一步行動,不過工黨黨魁郝爾彬拒絕會面,他表明除非文翠珊政府先排除無協議脫歐這選項,否則一切會面皆無意義。

文翠珊籲合作 工黨拒對話

文翠珊稱對工黨表明不參與討論感到失望,但強調對話大門將繼續打開,她未來數天繼續與各黨派國會資深議員,以及政府官員開會謀求共識,並將提出最新脫歐協議,下議院將於本月29日進行投票。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消息透露,歐盟原先計劃讓英國3月29日脫歐限期延後3個月,不過因應德國與法國表明願意延長脫歐談判,歐盟官員現正研究相關法律,讓英國脫歐限期押後至明年。有歐盟官員暗示英歐有重新談判空間,但英國內部需要首先取得共識,並大幅度重新審視脫歐底綫,才有望達成協議。

法國國會周三通過採納一項緊急特別法案,應對英國在沒協議下脫歐,包括增加海關人手、准許在法工作的英國人繼續受僱等。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