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小米有美顏功效

發佈時間: 2019/01/18

小米有美顏功效

位處南方的香港,日常除了吃白米飯作主食外,也會吃粉麵。北方人的主食包括大麥,也包括小米。不說不知,北方人皮膚白裏透紅,原來跟吃小米有關連。北方有句老話︰「米脂的婆姨,綏德的漢」,大概因為米脂婦女常年吃小米皮膚特別好,細緻白嫩。中國四大美人中的貂蟬,就是米脂人,長年吃小米。

小米的種類很多,按顏色已可以分為黃、白、褐色小米。一般穀殼色淺者皮薄,米質好;穀殼色深者皮厚,米質較差。超市常常看到的小米色淡黃或深黃,質地較厚,但煮成後有甜香味。用小米加紅糖來調理身體,廣東人較少吃,北方人愛用小米熬粥,營養特別豐富,有「人參湯」的美譽。

小米含有豐富的營養,包括:一、維生素B1、B12等,可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之效;二、防止泛胃、嘔吐之效;三、具滋陰養血功能,可以調養婦女產後虛寒的體質,幫助她們恢復健康;四、有減輕皺紋、色斑、色素沉着的功效,是貪靚一族必吃的食物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