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Years Challenge

發佈時間: 2019/01/18

10 Years Challenge

上幾個星期,我Facebook洗版的一定是川內優輝,因為我有很多喜歡跑步朋友的Facebook盡是在他之前來港時,跟他同場比賽的合照。而這兩天在Facebook洗版的已經是「10 Years Challenge」,而我的分享,真的連自己也嚇呆了,哈哈!

上星期找到了一張差不多十年前的照片時,完全被當年的「肉女」嚇暈了;那時候還未正式開始做運動,一看照片便知道脂肪百分比偏高、肌肉量偏低。坦白說,現在的體重跟以前不是有太大差距(大概三至五公斤左右),但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像消瘦了十公斤,這跟做運動有關。因為做運動可以讓肌肉量增長,而肌肉也有一定重量,所以當訓練到有一定肌肉量時,其實亦會有一定的體重。這可以引伸到keep fit時最常見的情況。

過去接觸的學生,目標通常是「我想減X磅」,所以一開始我都會為他們用電子磅磅重。體重以外,還可知道他們的脂肪、肌肉、水份等狀況,因為他們開始了一陣子的keep fit計劃後,磅數會有機會徘徊在差不多的數字,但看起來卻是fit和結實了。

當然,我也遇到仍要堅持看數字的學生,這時我必會跟他們分享一個例子︰「你想看起來被人覺得像輕了20磅,但事實是輕了十磅左右(因為脂肪少了,肌肉量多了,整個身形都結實了),還是希望要告訴其他人其實已輕了20磅,別人卻不太明顯覺得你減了很多磅?」

說到這裏,再想和今次10 Years Challenge的朋友分享,我深信十年的最大分別都是和體形有關,我身邊有持續運動的朋友,差不多每一位現在的樣子和身形都比十年前更fit、更好看。為了下一次的10 Years Challenge,大家由今天起就動起來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