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哮喘易復發 寒邪傷肺咳嗽氣短痰多

發佈時間: 2019/01/18

近數月來發現很多小朋友患上哮喘,哮喘是兒童的常見肺系疾病,以發作性喉間哮鳴氣促,呼氣延長為特徵。「哮」是指聲響而「喘」是指氣息,臨床上哮常兼有喘。秋季和冬季為哮喘的多發季節,年齡以1至6歲多見。

宿痰寒邪内外結合

從中醫角度,秋天由肺當令,最容易發生一些與肺部相關的疾病,例如咳嗽、哮喘、咽喉腫痛、皮膚敏感乾燥等等。而入冬之後,哮喘患者更容易復發。肺部的特點是喜歡溫暖而厭惡寒冷,冬天天氣寒冷,寒則傷陽,導致肺功能下降,肺氣不能正常宣降,則氣逆於上,哮喘亦因此而發作;另外,有些人屬於陽虛體質,兼有病根,其病根多為痰飲,痰飲得溫則容易化開,遇寒則凝結,所以當冬天寒邪外襲,則宿痰與外邪內外結合,容易誘發哮喘。

痰濕積聚引發哮喘

雖然哮喘的病變臟腑為肺,但是與脾腎的關係亦非常密切。當肺、脾、腎三個臟腑其中任一臟腑功能異常時,便會造成津液的分布、代謝失常,形成痰濕。當痰濕積聚於胸膈,痰阻氣道,肺氣不暢通,很容易會引發哮喘。

寒熱哮喘隨證施治

哮喘根據不同症狀,可分為寒、熱哮喘兩大類,臨床上需要由中醫師辨證,然後對症下藥。治療原則為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發作期當以攻邪以治其標,分辨寒熱虛實、寒熱夾雜而隨證施治。緩解期以扶正為主,調理肺、脾、腎的臟腑功能。

防寒治痰針灸防哮喘

中醫認為預防哮喘主要有兩個方面,一為防寒,二為治痰。在防寒方面,秋冬季我們應該註意保暖,盡量避免受寒著涼。而保暖的方法除了穿衣之外,平常可以多曬太陽,有助於升發陽氣,增強體質。平時可堅持適當鍛煉,運動的強度以後背微汗出為宜。

在治痰方面,脾虛容易生痰,建議哮喘患者盡量減少吃肥肉及厚膩之食物,多食健脾運脾的食物,使脾胃運化功能正常,預防因痰濕積聚而引發哮喘。另外,哮喘患者可配合針灸,針灸有平衡陰陽,調和臟腑,疏通經絡的作用,不但可預防哮喘發作,更可以改善體質,達到治愈哮喘的效果。

哮喘緩解期食療:黨參黃芪淮山排骨湯

材料:黨參10g、黃芪10g、枸杞10g、淮山1條及排骨500g 

製作方法:

  • 1. 淮山洗凈去皮切片然後冷水浸泡
  • 2. 黨參、黃芪、枸杞各10g備用
  • 3. 排骨用冷水沖洗一遍,放入蔥姜蒜和料酒煮沸去沫。
  • 4. 開小火,放入中藥材,但是暫時不要放淮山,煮40-50分鐘
  • 5. 放入淮山和鹽,繼續燉煮20-30分鐘即可。

功效:補肺益氣,健脾祛濕。

解說:黨參能補中益氣,和胃生津,祛痰止咳,山藥能補脾養胃,生津益肺,黃芪能補氣固表。此湯水適合因肺脾兩虛、痰濕停聚導致的哮喘患者緩解期時服用,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咳嗽、氣短、咳痰、食欲不振、倦怠無力。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18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