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降血脂防高血壓 洋蔥黑木耳營養價值高

發佈時間: 2019/01/18

洋蔥及黑木耳,都是日常生活中垂手可得的天然食材,但別看兩者普普通通,其實對於一般老人病很有幫助,例如降血脂及預防高血壓,可說是便宜的天然血管清道夫。

我們日常烹調必備洋蔥,有研究指出洋蔥為低熱能食物,含豐富營養成份,而鮮洋蔥含有極高水分、粗纖維、鈣、磷、鐵、維他命C、尼克酸、核黃素、硫胺素及胡蘿蔔素,還有多種硫化物及多種氨基酸,能降低內血糖與血脂,防止血栓和心冠狀動脈硬化,並有助防止骨質疏鬆症,調節前列腺素。

另外,亦有研究結果發現,洋蔥裏所含的化合物也能阻止血小板凝結,並加速血液凝塊溶解,所以,當我們每天享用高脂肪食物時,如能搭配少許洋蔥,便可消除高脂肪食物中所引起的血液凝塊,令血壓下降。

洋蔥含有至少3種抗發炎的天然化學物質,有助治療哮喘及增強抵抗力。由於洋蔥可以抑制組織胺活動,而組織胺是一種會引起哮喘過敏症狀的化學物質;據德國研究顯示,洋蔥可以令哮喘的發作機率降低一半左右。

食用方法

洋蔥不宜一次使用太多,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用水蒸,但因為熱力會破壞某些營養,應以短時間烹調為佳,如加熱15分鐘內,並以少量分次食用為宜,但剩下的汁很有益,可在食用時飲用。

黑木耳又稱「桑耳」,每100g黑木耳中含有185mg鐵質,比菠菜高出20倍,亦比豬肝高出7倍,可防止缺鐵性貧血,有助活血及改善血脈不通,預防高血壓。黑木耳亦含有維他命K,能維持體內凝血因子的正常水平,而木耳的膠質可將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及雜質吸附並集中排出體外,有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對無意中吃下的異物有溶解作用,對從事裝修及於混濁空氣下工作的人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食用黑木耳後更可令腸胃濕潤膨脹,隨着腸胃蠕動而貼附於絨毛表面,可減緩胃腸酵素分泌到腸胃中,以致於不易有飢餓感,可達到纖體的效果。此外,黑木耳更可以用以下方法食用:

食用方法

方法一:將黑木耳6g洗淨,並以清水浸泡l夜,放入鍋內蒸1小時,再加少量冰糖調味,睡前食用。

方法二:將黑木耳50g及冬菇40g,以冷水泡發後洗淨;再將豬肝(含豐富維他命E)洗淨及切薄片,並混合澱粉,放入熱水中輕灼。然後將植物油燒至六、七成熱,先放薑絲炒香,再放豬肝片炒至豬肝熟透,並加黑木耳、鹽、調味料便可以起鍋,即可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EUNG19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