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腰愈粗腦愈細?英國研究︰腰部大於臀部腦容量會低

發佈時間: 2019/01/18

衛生署數據顯示,本港有近五成人口年齡介乎15-84歲的人屬超重或肥胖,此數指有機會不斷增長。肥胖是全球主要的健康議題,而最近有研究指出,肥胖會影響腦部的結構,腰愈粗腦愈容量會愈小。

腹部肥胖腦容量愈低

英國拉夫伯勒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 在最新的研究訪問了9652名平均年齡55歲中年人,透過體重指數(BMI) 、腰圍比例及全身的脂肪,進行調查發現該群組有19%被確定為肥胖。

研究團隊在這19%的痴肥受訪者中,透過磁共振分析腦部白色和灰色區域,發現BMI及腰臀比例較高的受訪者,腦部灰色區域較正常體重者小。

大腦內由神經組成的灰質域主要掌控腦部處理資訊如思考,白質是負責協調各個腦部及影響學習和自我控制能力。而研究人員哈默(Mark Hamer)表示,雖然研究發現腹部肥胖質灰質腦容量有關係,但目前能確認是大腦結構的異常變化而引致肥胖,還是肥胖導致腦部變化。

計算BMI 方法

體重(公斤) / 身高 (米)2

-BMI指數大過或等於25屬於肥胖
-BMI指數為23-24.9屬過重
-BMI指數為18.5-22.9屬適中
-BMI指數小於18.5屬過輕

資料來源︰英國拉夫伯勒大學、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