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度活躍童 輪候公院等3年

發佈時間: 2019/01/21

香港約有6.4%的兒童及青少年患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惟公院確診18歲或以下患者逾1.3萬人,當中或有4萬多隱藏個案。有組織不滿公院兒童及精神科輪候時間長達2.9年,加上前期評估階段,輪候時間較一人長者輪候公屋更長。有家長不忍患ADHD女兒受苦,賣樓轉向私家醫生求診,經濟壓力沉重。

伍女士的女兒10歲半,小三起出現ADHD病徵,「初時以為她曳,老師常致電說她沒上堂,考試更睡着。」後到賽馬會診所看醫生,2017年7月轉介到瑪麗,被告知最快要排至2020年。惟女兒其後出現自殘,「經常哭,會拔頭髮、撞牆,搣到手腳流血,也說過『我要死啊媽咪』。」她求助私家精神科醫生,連同臨床心理學家治療,月花近萬元。

轉看私醫 有家長月花近萬

去年7月伍女士辭工,需賣樓應付經濟負擔,更靠安眠藥入睡,「擔心我睡了她突然做『空中飛人』。」後經社工、學校和臨床心理學家等轉介,公院輪候時間縮短,排期今年10月。另一家長Angela的7歲兒子患ADHD,月花3、4千元看私家醫生,又感到學校和家長歧視,「老師態度更幾乎是『沒吃藥就不要上學』,否則罰他留堂。」她已安排兒子9月到加拿大讀書。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去年12月透過致電各聯網醫院熱綫及看門診告示,結果發現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輪候時間極長,如聯合醫院新症輪候時間為152星期,「連同初步評估,輪候時間比長者申請一人公屋2.9年更長。」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