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瑪嘉烈醫院新計劃 加強骨折長者自理能力

發佈時間: 2019/01/21

不少65歲或以上長者容易因骨質疏鬆或跌倒引致「脆性髖關節骨折」,需接受手術治療。瑪嘉烈醫院每年平均接獲380宗相關手術個案,院方去年3月引入「我做得到」計劃,加強長者自理能力及照顧者認知。有照顧者大讚計劃令他在照顧母親時增添信心,形容是「由一竅不通變成半個專家」。

黃先生的母親今年84歲,去年一次在家跌倒致左邊股骨頸骨折,送到瑪嘉烈醫院作評估,其後接受半人工髖關節置換,其姪女黃女士稱,病人的床頭有一塊「紅綠燈」標示圖,標示其自理能力狀況,表明哪項活動需要人協助、哪項可獨立完成,親友看到也較安心。

此外,「我做得到」計劃還包括圖文並茂的小冊子作教學,在術前教導病人及照顧者術後照顧要點及所需輔助導具等,黃先生說:「媽媽曾擔心再也走不動,但小冊子清楚教導病人如何上落樓梯、穿衣服等。」他稱,在母親留院時已熟讀小冊子,清楚如何照顧病人,家中設施像馬桶、床褥也按物理治療師建議預早墊高,「現在自己像半個專家了。」

家屬自言變半個專家

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部門經理鄭慧慈稱,去年3月至9月共有127組病人及家屬參與該計劃,所有病人在手術後翌日能在照顧者協助下換衣服;95%病人3天內在照顧者協助下能離床參與自理活動;病人及親屬對自理復康過程信心均增加3倍,對此感到鼓舞。醫院一級職業治療師顏綸欣說,新增標示圖後有助家屬減低憂慮,也知道該如何協助病人,「以前有些親友甚麼都想幫忙,有些則完全不敢碰病人,現在透過標示圖可一目了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