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延誤治療 兒童聽力減礙學業

發佈時間: 2019/01/21

中耳炎延誤治療 兒童聽力減礙學業

小童學習慢,問非所答,或因聽覺出現問題。有聽力學家表示,本港每千名嬰兒便有2至3人有先天聽力問題,部分會隨年齡增長而愈來愈差。有個案是初中生為美觀拒戴助聽器,加上有不良習慣,結果聽力一度變成嚴重「撞聾」。另外,延誤治療中耳炎亦可能短暫削弱聽力,若反覆發炎,學習進度更可能較同齡人士拖慢1年。

衞生署認可聽力學家名冊會員、臨床聽力學家黃靖曄(Annabelle)表示,小童聽力問題可分先天性和後天性︰「本港每千名嬰兒便有2至3人患先天聽力問題。按美國嬰兒聽力聯合委員會建議,嬰兒應在1個月大前完成聽力篩查,3個月大時診斷有否聽力損失,6個月大前接受早期介入;一般在6個月大前開始治療的弱聽兒童,其語言發展速度有條件與同齡兒童相符。」但若不持續治療,效果或有影響。過去有在港出生的弱聽男嬰,6個月大前已配助聽器,惟他其後交由內地的祖母照料,祖母認為他聽力沒問題,拒為他戴助聽器,其母在1年後才發現歲半兒子學說話進度較同齡人差,方知出事。

部分人症狀隱蔽 反應遲緩要注意

另外,前庭導水管症候群等病症,可致兒童聽力逐步衰減。而其他後天成因,較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中耳炎、腮腺炎;而餵奶姿勢不正確,令奶水經耳咽管從口腔流入中耳亦可致發炎;長期用大音量聽耳機亦有影響。

Annabelle提醒︰「中耳炎好發於3歲至8歲小童,部分人症狀隱蔽,不會有常見的痛楚、流膿流水徵狀。若發現小童常反應遲緩,叫極唔聽,便要留神。」她指,兒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期是由初生至6歲,若聽力受耳疾影響而減弱,或影響日後社交和學業。「若中耳炎常復發更有機會引致永久聽力損害。有研究指若小童有聽力問題,學習進度可能較同齡人晚一年。」

她教路,家長若發現子女學習英語或普通話時特別困難,可能是受耳疾影響先兆。「英語和普通話常用到高頻輕聲的音,若有弱聽,即使弱聽程度很輕亦會妨礙接收。」她又提醒,患者需緊遵醫生囑咐。「曾有初中生有中度聽力問題,但為美觀不肯戴助聽器,加上有夜瞓、大聲聽歌打機等不良習慣,結果聽力急速下降,變成嚴重聽障,幸其後及時求醫,情況才改善。」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