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19願年輕人順利「上車」

發佈時間: 2019/01/21

2019願年輕人順利「上車」

姊妹們,最近跟朋友聚頭時談起本港樓市的問題,回來翻看過去1年我就樓市所寫的文章,發覺有些分析和觀點,今時今日仍然十分管用。

去年初的時候,我在本欄曾經寫過一篇題為《2018願年輕人順利「上車」》的文章。

當時的背景是,樓價在2017年上升了13%左右,雖然一直說利息會上升,樓宇供應會增加,但這兩個情況一直沒有真正出現(利息去年只加了8分1厘,新盤供應仍然有限),但住屋需求卻有增無減,所以,樓價在2017年節節上升。

去年中原指數仍升半成

「對於渴望上車的年輕人,我的忠告是,如果真的有實際需要,而自己又負擔得來,包括首期和供樓(首期當然可以靠家人協助,供樓能力視乎工作穩定性),大家不必有太多顧慮。

我始終認為,自住物業不應滲入太多投資的考慮,因為這個物業除了投資價值(Investment Value)外,還有實用價值(Use Value),而實用價值很多時是不可以用金錢去衡量的,例如與家人的聯繫、鄰舍關係,以及心底裏那份安全感!

雖然我已經上了車,理論上,我是希望樓價上升的,但從客觀地看,我也不想樓價再升下去。當然,我也不想樓價大跌,因為樓市牽連着很大的一個經濟鏈,可以帶動很多相關行業,例如裝修、傢俬、物業管理,以至零售消費等等,影響可謂相當深遠。

因此,樓市有1成左右的調整可能是最好的一個情景,在此,我衷心祝願,有實際需要的年輕一族,在新的一年能夠順利『上車』!」這是當時我的看法,以及對年輕人的祝願。

結果,去年的樓價在上半年仍然持續攀升。直到8月份,隨着股市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回落,樓價才出現調整。但全年計,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為指標(反映二手住宅樓價),樓價仍然上升了半成左右。即是說,無殼一族去年仍然不容易上車。

但踏入2019年又如何?暫時看來,我這個良好祝願,今年能實現的機會仍然渺茫。雖然最近幾個新盤的開售,發展商都採取低價策略(對二手樓價造成壓力),一來可能對樓市前景有保留,二來也想盡快套現,以免資金受綁。

推行明日大嶼可降樓價

不過,近日中美貿易戰的談判轉趨正面,內地又不斷推出刺激經濟措施,而美國也可能會減慢加息步伐,某程度說,美國的息口可能接近見頂,令香港這邊也不用再加息。如是的話,樓市又可能受到刺激。到目前為止,至少環球股市已經喘定。

上文提到,我和朋友最近談起樓市時,大家都認為,未來有一個可以令樓價下跌的因素,那就是特首林鄭月娥力推的「明日大嶼」計劃。

如果這個計劃真的能夠落實(落實是指可以推行),不需真正等到有新供應,樓價都可以拾級而下,因為只要政府能夠「重奪」土地供應的話語權,不受發展商的牽制,樓價才有望回落。

只不過,這個計劃仍然需要長時間的論證,事實上,反對聲音也不小,因此,今年也未必有機會落實,所以,我只能繼續祝願,有實際需要的年輕人,在能力範圍內,能夠順利「上車」!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