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君子氣度

發佈時間: 2019/01/21

君子氣度

在西班牙一個單車比賽上,一名選手在快到終點前單車突然爆胎,他情急下抬着單車跑剩下的路程。此時追趕上來的另一名選手見狀,並沒有繼續向前衝,而是慢慢地騎着單車跟在他後面,讓對手先衝綫,彰顯體育精神的可貴,這種氣度也令在場的觀眾拍爛手掌。

在競技場上,成敗是運動員最大的動力,尤其在世界賽事如奧運會,世上只會記得冠軍誰屬,亞軍就等於輸掉一樣,運動員落場比賽,求勝之心,人皆有之,但如何贏得光采,才是最重要。

有時候,我們將得失看得過分重要,就算在小事情上,爭辯時候也一定要贏,甚至得勢不饒人。只站在自己的觀點與角度看,自己永遠是對的,對方的一點失誤,絕不能饒恕,結果最後在爭辯中勝出又如何?輸掉的其實是自己的氣度。

就如那位跟在後面的單車手,他大可一往直前,反正其他選手車胎出事又不是因他而起,但他能夠代入對方的立場,這種君子氣度,絕對值得學習。假如人人皆有氣度,紛爭及怨恨自然會減少。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