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大灣區中華膠

發佈時間: 2019/01/21

明朝的大灣區中華膠

內地朋友B君,最近一口氣在東京和大阪掃了十多個物業。我問他一向反日怎麼做漢奸了?「楚人無罪,懷璧有罪。」

萬曆十一年,利瑪竇來華,獲准在大灣區(肇慶)居住及傳教。6年之後的夏天,灣區新任總督劉繼文路過利瑪竇自建的漂亮西式別墅,於是將這個老外雙規,將天主教打成外國勢力,並提前實現了共產,順手將豪宅託管。利瑪竇在晚年的回憶錄《利瑪竇中國札記》中記載︰「大臣們作威作福到這種地步,以致簡直沒有一個人可以說自己的財產是安全的,人人都整天提心吊膽,唯恐受到誣告而被剝奪他所有的一切。」

這位泰西儒士只知道天朝素來有皇權而無財產權,尚不知道中華膠死後也無下葬權!先被義和團毀墓砸碑,再被紅衞兵將墓碑平埋於地下,使他「永世不得翻身」,這位歐洲第一個擁抱大灣區的大中華膠可謂生得提心吊膽、死後不得安寧。

對岸的倭寇卻看到英國大憲章有一個新名詞「私有產權」,於是明治二十三年時就山寨了在《大日本憲法》第一條。伊藤博文沒有大志去消滅私有產權,反而要傾國力全面保護!於是日本天皇變成了窩囊貨,百年來沒有權力去抄任何日本人的家。倭人之家,自明治時代就像英國人家一樣,成為「風可進,雨可漏,國王不可進」的個人堡壘。今集《明治憑甚麼》深入探討436年前被明朝官員充公了的大灣區首棟西式別墅、平成末年的東京大阪樓市,奇妙的千絲萬縷關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