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失眠救星】3個穴位助你迅速入睡

發佈時間: 2019/01/21

失眠是我們都市人通病,多數都是因為生活壓力大,但最佳的休息方法就是睡眠。在中醫角度養生之訣就是睡眠,睡眠能夠健脾益胃、養氣、堅骨強筋。如果睡眠不足,首當其衝會影響肝腎。我們可以透過按摩穴位,令我們加快入眠。

失眠會影響肝腎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指出,睡眠不足,最直接影響的是肝腎。肝臟在晚上的最大功能就是儲存及調節血液,如過了晚上11點後仍未入睡,可能會引致肝血不足。嚴重會令心臟供血不足,出現心臟問題。11點後不睡覺,同時會耗損我們的腎氣,增加患上糖尿病及骨質疏鬆。

透過穴位幫助入睡

經絡遍佈全身,保持經絡暢通可以幫助入睡。我們可以透過穴位的連接,刺激穴道。嚴耀堅醫師提供了3個穴位,可以幫助我們加快入睡。

1) 神門穴

{{hket:inline-image name="C.jpeg"}}{{/hket:inline-image}}

由於神門穴有安心養神,補益心氣的功效,我們可以每次按壓5-10分鐘,改善心火旺造成的失眠。神門穴位於手腕處,掌心朝向自己時,手腕關節的橫紋,骨頭之間的凹陷處。

2) 三陰穴

{{hket:inline-image name="A.jpeg"}}{{/hket:inline-image}}

可以疏通脾腎之經氣,為足三陰經穴(肝、脾、腎)的交會穴。在腳踝內側上三寸,脛骨後凹陷處用四指按壓踝骨上,用拇指按壓5-10分鐘。

3) 印堂穴

{{hket:inline-image name="B.jpeg"}}{{/hket:inline-image}}

在額頭上兩眉毛內側中間的凹陷處,可以按壓5-10分鐘。印堂穴可以有安神調節督脈經氣的作用。

失眠會令我們睡眠質素變差,同時亦會影響我們健康,想一覺睡到自然醒來,我們可以在睡前飲用嚴醫師推薦的龍眼棗仁飲,酸棗仁能安睡,改善睡眠問題。

龍眼棗仁飲
材料︰酸棗仁10g 龍眼肉10g 百合10g

做法︰將以上三款材料加水煮成汁,可按個人口味加糖,即可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11012019_60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