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尖沙咀鬧市飛窗 擊斃24歲女遊客

發佈時間: 2019/01/22

尖沙咀發生飛窗殺人慘劇,位處彌敦道鬧市的美麗華酒店,一扇鋁窗昨晨突然從16樓墮下,擊斃一名行經的內地女遊客。警方調查後懷疑酒店一名清潔女工打開該扇鋁窗時肇禍,已將她拘捕。

魂斷香江的內地女遊客姓左,24歲,廣東佛山人,偕36歲男友來港旅遊。昨晨10時25分,左行經彌敦道118號美麗華酒店對開,一扇1.44米乘0.3米的鋁窗突然從天而降,她無從閃避,頭部遭鋁窗擊中,當場爆頭倒地昏迷;鋁窗之後再反彈着地,碎片和玻璃散落6米乘6米範圍,左的男友亦被濺傷。

眼見這恐怖一幕,附近路人無不被嚇壞,有人立即報警。未幾男女傷者由救護車送院,惟左經搶救後終告不治,其男友則無大礙。事後警方封鎖現場調查,初步懷疑是酒店一名清潔女工打開16樓的一扇鋁窗時,鋁窗突然鬆脫墮下,遂以涉嫌「容許物品從高處墮下」把該名39歲女工拘捕。

需鎖匙開啟 查是否日久失修

警方向酒店了解後,確認該鋁窗是住客無法打開的,只能由職員用專用的鎖匙開啟。負責案件的重案組探員隨後把鋁窗檢走,調查出事原因,包括箇中是否涉及窗鉸日久失修。

據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組織幹事何鴻興稱,酒店一般會按政策,每月或每半年進行一次徹底大掃除,一般由清潔工負責抹內窗,外窗則以吊船清潔。

屋宇署:每年選不同地區驗窗

另一方面,美麗華集團對事件表示難過,並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又指正積極配合警方調查,但關於酒店最近何時驗窗,集團未有提供資料。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出,屋宇署每年會排期抽驗商廈窗戶,「未排到,即使商廈無主動做都無問題」,但業主亦有責任進行維修保養。屋宇署則時表示,根據强制驗窗計劃,該署每年揀選不同地區、不同樓齡的樓宇作目標,並考慮窗戶的維修記錄及失修舉報等。

女工公司酒店 或也有責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任何人容許任何東西自建築物墜下,以致對在公眾地方之內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險或損傷者,即屬犯罪,最高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而涉事女工或需負起刑責。

他又稱聘用女工的公司,若無提供足夠培訓、指引或措施,而導致意外發生,亦需承擔民事責任。屬物業管理人的酒店一方,因有責任定期維修保養,可能要分擔民事索償責任。

香港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委員潘榮輝則表示,酒店一般都會購買綜合責任保險,可因應意外向死傷者賠償。而死傷者如有其他保險,亦可向保險公司索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