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本地薑咖啡

發佈時間: 2019/01/22

本地薑咖啡

天氣轉冷,早上坐在窗前寫作,被冷風吹得全身發抖。我的血氣循環欠佳,不時手腳冰冷,遂心生一計︰「與其坐着發抖,不如試試自製薑味咖啡吧!」

第一次實驗,以平時慣用的咖啡豆沖泡咖啡,加入熱鮮奶,最後加入磨細的薑蓉。一看杯中,鮮奶竟然凝固成一粒粒如布甸的凝固物,有如失敗的薑汁撞奶。研究之下,方知薑蓉含有不少「酶」,遇到熱鮮奶即產生化學作用凝固,好喝但不好看。

第二次實驗,剛巧同事美女P帶來一瓶薑粉︰「是香港本地製品,鄉郊人家把薑磨成薑蓉,再曬乾成粉,真材實料啊!」打開一看,黃色的薑粉中有一絲絲的纖維,香味濃烈。

有這麼好的貨色,當然要再做實驗。

為了做得更好,沖泡好咖啡後,不用鮮奶而用日本忌廉,煮暖加入,再配合韓國黑糖。最後,來一大茶匙生曬薑粉,混合起來,一杯香中帶辛辣又暖胃的薑味咖啡便成功面世!

我再買入本港及台灣不同薑粉比較,台灣產品味道較淡,本地天然生曬的味道最濃但有「渣」,LingLee的天然薑粉幼滑香濃且沒有渣,是最佳夥伴。這個冬天,每一杯咖啡都必定加入薑粉,頓添滋味。

自製「本地薑」咖啡,遠勝連鎖咖啡店那些甜得嚇人的飲品,暖胃又健康。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