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零極限

發佈時間: 2019/01/22

零極限

研學佛道多年,明白空性的重要,但這個概念知易行難,很多人都覺得很難把握。根據佛學的理論,任何事情都有因果關係。要改變「結果」,首先要將「因」修正。因為人人都有不同的假設,都會影響思想,最終影響行為。那我們如何將自己的假設改變或空掉?近期我看了一本很震撼的書《零極限》(Zero Limits)。

此書作者Ihaleakala Hew Len在書中談到不少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但重點說的是我們要為所有事情負責,包括行為及接觸的人的狀況。這概念超越我向來的認知,因一般人只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令我更驚訝的是只要負責任,我們便可以做一個清洗。當然,佛學或九型人格都談到人與人之間是一個互相關連的整體。但通過自我改變而改變別人,我之前從未試過。

書中談到四句簡單而力量的話,就是當我們面對任何疑難,可重複這四句話:「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最特別的是,它不是和對方說,而是在內心和自己交流。數年前看一行禪師的書,他也有類近的話,但主要是和對方交流。和自己對談,我覺得作用更大。我們創造自己的世界,每天周而復始的事情沒大改變,但看事物卻不一樣。心情好時,一切都很美好;心情惡劣,一切都很悲哀。我做這個練習,發覺思緒更清明,很多新意念出現。由這刻開始拿走限制,用一個無限可能的心情去擁抱挑戰及機遇。

A點之句︰為所有負責,零極限

Be Responsible for Everything to Reach Zero Limitation.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