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離奇現象】BB飲奶必剩30cc 新手媽媽頭痕求救

發佈時間: 2019/01/22

新生嬰兒是媽媽瑰寶,BB好胃口食得瞓得想必是媽媽最大願望,但近日一位「新手媽媽」在網上分享奇妙餵奶經驗,稱BB每次用奶樽飲奶總會剩下約30cc,每次都不多不少,令她感到擔憂,未料帖文一出,多位媽媽均和應指有相同遭遇,《晴報》特此訪問兒科醫生成因。

一位初為人母的台灣媽媽昨日(21日)於Facebook群組貼出整排奶樽,只見無論奶樽容量多少,大部分都剩下一些未喝完的奶,份量更差不多都是剛好30cc,奇怪現象令她吃驚,「我覺得......嬰兒奶有鬼......30cc喝完就會拉肚子嗎,還是這30cc喝完奶瓶會爆炸?」

{{hket:inline-image name="d3851381.jpg"}}{{/hket:inline-image}}

意外地不少媽媽回覆指有相同遭遇,「我兒子小時候也會」、「有一陣子不管泡多少都剩30,不多不少,超神奇」、「我兒子也是,原來我並不孤單」。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認真地從物理學角度解釋,指:「瓶子裡剩下的液體太少,壓力不夠大」,寶寶需要花更大力氣吸奶嘴才能將奶吸出來,所以乾脆不喝。

或與食量減少有關

《晴報》特此訪問兒科醫生馮宜亮,馮醫生指每次喝奶都剩下30cc的情況並不常見,「嬰兒喝剩奶經常都有,但任何情況都剩30cc就無點聽過。」

他認為上述「壓力不夠大」的說法不合理,指出一般按壓奶嘴柔軟位置空氣就會跑進奶樽,奶即會自然流出,與奶樽內所剩餘量多寡無關。馮醫生估計,「剩奶」或與嬰兒減少食量有關,指出嬰兒食量稍有波動屬正常,「突然減少四分之一以上才需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