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糙米能養顏 紅米可抗癌 邊款米最犀利?【內附功效表】

發佈時間: 2019/01/22

有人說︰「一樣米養百萬人」原來,米除了飽肚亦能做到養生效果。近年不少人追求健康,煮飯時會加入紅米或黑米等,是次請來註冊中醫師楊明霞分析各種米的營養價值。

紅米活血化瘀兼養顏
在中醫角度,紅米可以活血化瘀,健脾消食,可治產後惡露不淨,跌打損傷等。楊醫師指出,紅米亦是糙米的一種,因為表面有較多未輾磨的表殼,色澤較深因此保存的營養價值會較高。雖然口感較為粗糙,但營養價值較為豐富,紅米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等營養,當中的纖維素更是白米的兩倍。

紅米是高纖食物,有助排便減低患上大腸癌的機會。加上容易飽肚,糖尿病患者可有助穩定血糖,控制糖尿問題。楊醫師指出,除了正常食用之外,我們更可以將紅米製成米酒,抗氧化能力強之餘亦能夠清除人體中的自由基,具有養顏功效。楊醫師則強調,孕婦哺乳媽媽及孩童勿食用。

白米有助降低血脂
白米可分很多類別,而我們最常吃的是粳米。粳米可以性味平和、益氣生津,補肺健脾,除了最常聽到的就是合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而當中更有一定的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等,有助降低血脂。

黑米有助增強免疫力
黑米性平,味甘。《本草綱目》中提到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黑米含有10種以上的營養,營養價值比白米高,可以增強免疫力外更可降低血壓,有效預防心血管毛病。不過楊醫師提醒我們,由於黑米米粒外圍包著一層堅韌的種皮,消化能力較弱的小童應盡量少吃,而火盛熱燥者及對黑米的過敏者也應盡量少吃。

糙米可減肥改善便秘
糙米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同時可治療貧血,保護心血管功能。由於它本身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亦是減肥的首選食用。糙米的胚芽外層含有大量的維他命E,可以防止肌膚衰老。而白米經過精練,糙米加工較少,維他命和礦物質都較豐富。楊醫師提到,若牛奶與糙米長期同食,有機會流失維生素A,容易出現夜盲症。

{{hket:inline-image name="rice.jpg"}}{{/hket:inline-image}}

糙米含有大量維他命E,能防止肌膚衰老,而黑米和紅米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雜,三者同樣有著護膚養顏的功效。在消化系統角度,白米是最健康的米。但黑米滋陰補腎和補脾健胃,在藥用價值角度看是最健康的。紅米和糙米都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會較白米難於消化。相比紅米、糙米及白米,黑米有滋補肝腎和滋陰補血的功效,就此一看,黑米的功效最多。

{{hket:inline-image name="JennyYeung.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