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容易瞓捩頸 熱敷急救紓緩痛楚

發佈時間: 2019/01/22

近日天氣轉冷,「瞓捩頸」隨時殺你一個措手不及。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冬天血液循環較差,肌肉和頸椎關節容易積聚廢物,導致出現「瞓捩頸」,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暖,避免頸部受涼。

血液循環差易積廢物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表示,除了睡姿不正確,例如趴著睡令頸部肌肉緊張,頸椎出現錯位外,冬天運動量較低,致血液循環較差,亦會使肌肉和頸椎關節容易積聚乳酸和廢物,導致出現「瞓捩頸」。因此,冬天要注意頸部的保暖,例如戴頸巾避免頸部受涼。

姿勢不良 肌肉無法放鬆

陳鎰生指出,正常睡覺時由於肌肉會放鬆,頸椎會自動復位,但日常姿勢不正確,例如寒背、高低背、「烏龜頸」之稱的頸部前傾、甚至是睡姿不良,都會使頸部張力增加,使肌肉會處於緊張狀態,睡覺時亦無法完全放鬆,導致背椎和頸椎關節錯位,而出現疼痛和「瞓捩頸」的現象。

熱敷減痛楚

想減輕「瞓捩頸」的痛楚,陳鎰生建議用熱敷的方法先行處理,「將40℃的熱毛巾敷在患處約10分鐘,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帶走廢物,令肌肉逐漸放鬆。」此外,沖熱水涼5分鐘和做簡單的頸部伸展運動,亦有效紓緩痛楚。「若果是因肌肉扭傷而產生痛楚,短時間內會康復;若果是因頸椎關節錯位所導致,痛楚可能會反覆出現,因此應接受醫生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