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差煩心易衝動 幸福指數低容易患抑鬱

發佈時間: 2019/01/22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空氣污染除了會影響整體身體的健康、認知能力、生產力和智商外,亦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利用社交媒體的實時數據,分析日常污染水平如何影響144個中國城市人們的幸福感。他們發現,在空氣質量差的日子,人們傾向做一些衝動和危險的行為,然後又對此感到後悔,從而可能造成抑鬱和焦慮。

近年,PM 2.5已成為中國城市的主要空氣污染物。PM 2.5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對人體肺部有害。研究人員分析了新浪微博超過2.1億條推文,並計算出帖子所表達的情緒,以推算出城市幸福指數,然後再將該指數與每日PM2.5濃度和天氣數據合併,發現污染與幸福水平呈明顯的負相關。

研究人員表示,特別關注自己的健康和空氣質量的人往往會移居到乾淨的城市,而那些生活在非常骯髒城市的人則會更容易意識到長期接觸污染物會對健康造成的損害,因此他們最受污染程度所影響。此外,他們亦發現女性和高收入者對污染水平的敏感度較高。

研究人員表示會繼續研究污染對人們行為的影響,並研究中國政客如何應對公眾對潔淨空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