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覺瞓天光! 脊醫教你點揀枕頭床褥

發佈時間: 2019/01/23

想高枕無憂,好多人都以為枕頭愈貴就愈好,但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可以依照個人的睡姿,選擇枕頭的高度和所採用的物料,不但能提供足夠的承托力,亦能減少敏感。

看睡姿揀枕頭

至於應如何選擇適合的枕頭,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指出沒有一種枕頭適合所有人,陳鎰生指,「在選擇枕頭高度方面,可以將豎起來的拳頭作標準,習慣仰睡的人士可以選擇這個高度的枕頭,而習慣側睡的人士則可以選擇較標準高少少的枕頭。」

{{hket:inline-image name="df1fa17a-7cac-42f1-b0e9-9e17ebd640dc.jpg"}}{{/hket:inline-image}}

他又建議,習慣仰睡的人士可以選擇較軟身的枕頭,例如乳膠、記憶棉製成的枕頭;習慣側睡的人士可以選擇較硬身的枕頭,並睡在枕頭較厚的一面。而最近興起的水枕或吹氣枕散熱能力較好,可以配合個人孤度,亦能提供足夠的承托力和減少敏感。

測試床褥承托力

而在床褥選擇方面,一般市面是以彈簧或記憶棉製成,「連結式彈簧價錢較便宜,但承托力較差,需幾年就更換一次;而獨立式彈簧透氣度高,承托力亦較好。而記憶棉可緊貼身體線條,能為脊柱提供足夠的承托力,減少痛楚。」

{{hket:inline-image name="e5047756-d7bb-4c98-8338-b32489df7c29.jpg"}}{{/hket:inline-image}}

陳鎰生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前,先在床褥上躺平試睡10分鐘,「一張適合自己的床褥,腰與同床褥之間應沒有多餘的空隙,若果可以放一隻手在腰與同床褥之間,即代表床褥的承托力不足。」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