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危機

發佈時間: 2019/01/23

環境危機

如果今日仍然有人覺得講環保只會拖着經濟發展的後腿,阻礙人類前進的速度,我想那些人真的不知人間何世。太多專家和團體已經解釋過環境危機的迫切性,自2018年夏天以來,地中海一帶的嚴苛天氣,不但構成人命損失,亦大大危害了這些地區的可持續發展。

2018年10月底,威尼斯過半數面積被水掩蓋,只揭示了問題的一小部分。去年六月以來大雨和酷熱天氣循環交替出現,構成意大利、西班牙、北非和中東地區的嚴重經濟破壞。10月中,在意大利南部出現七米高巨浪,導致當地二億歐元的物資損失。西班牙的旅遊勝地馬略卡小島(Mallorca),去年10月9日錄得每平方米233公升的雨量。在突尼西亞,另一旅遊勝地納布勒(Nabeul)因為去水系統失修,導致大雨時大量土地被淹浸,更有11人因此而喪生。在約旦,21個學生在死海一帶旅行時遇上暴雨而慘被淹死。

文化旅遊是各國大力發展的經濟環節面,但因為過度發展而深受其害的自然環境卻正在報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