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口臭 或口腔癌警號

發佈時間: 2019/01/23

長期口臭 或口腔癌警號

平日口腔衞生欠佳、或食濃味食物後,一張口就可能有難聞氣味,但如情況持續,加上鼻腔阻塞或口腔潰瘍等症狀,有機會是多種疾病甚至是癌症的警號。有專科醫生提醒,如有懷疑應及早接受檢查,可以早期識別及切除腫瘤。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鍾耀基表示,以其臨床經驗而言,就口臭問題求診的患者中,4成是因鼻瘜肉或鼻竇炎等鼻腔問題所致,可令鼻水倒流到咽喉形成異味,且容易鼻塞,令患者常用口呼吸,口乾便積聚細菌產生口臭;患者同時可能以為感冒未清,鼻涕變成黃綠色、甚至會發現面部部分地方脹痛而求診,透過鼻腔內窺鏡或電子掃描發現含膿,先用藥、有需要時進行手術切除上頜骨。

鼻竇炎 扁桃體炎 也會導致

口臭患者中另有約4成屬於扁桃體炎,鍾稱扁桃體屬於淋巴組織之一,位於口腔側壁,由於其表面凹凸不平、容易匿藏細菌發炎,慢性扁桃體炎症狀可包括喉嚨不適、吞嚥困難及咳出白色粒狀惡臭分泌物,形成口臭。一般會先建議用鹽水漱口、再處方抗生素,嚴重者則或要接受扁桃體切除術。

除了多種口鼻的疾病,口臭更可能是口腔癌的警號。鍾耀基指出,經驗上吸煙、喝酒、以及牙齒不齊的人為高危口腔癌患者,若口臭加上持續一個月的口腔潰瘍,而且持續增大、如火山般邊緣外翻、有紅斑或白斑,以及出現帶血唾液,就可能是癌腫瘤。

此外,口臭亦可能是口腔口水腺體發炎導致,或因結石、腺管狹窄甚或糖尿病導致,周邊會出現疼痛腫脹、發燒、不適,腺管亦會排出膿液,甚至令腮腺或頸部頜下腺腫脹,鍾醫生稱可用唾液腺內窺鏡查看,以及取出結石治療。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