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領展始終是最威水房託

發佈時間: 2019/01/23

領展始終是最威水房託

姊妹們,月初的時候,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去年26隻藍籌跑贏大市》的文章,所謂跑贏大市,就是該股票股價即使下跌,只要跌幅少於恒生指數的13%也算。

但如果論有升幅的,其實只得12隻,當中一隻是房託身份的領展(00823)。所謂房託,全稱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英文叫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Funds(REITs)。

房託跟股票的最大分別是,根據《房地產基金守則》,基金管理人必須將除稅後淨收入的9成分派予基金單位持有人。

房託須分派9成淨收入

姊妹們,妳買任何一隻高息股,都有一個風險,那就是該股票不派息。記住,上市公司是否派息,很大程度取決於公司董事會的決定,但買房託就沒有這個風險。但當然,如果房託賺少了,甚至蝕錢,也會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

去年的時候,市場仍然關注美國的加息步伐。理論上,如果利息處於上升周期,是對這類房託不利的,因為如果不用冒任何風險,也可以得到不俗的利息,就沒有投資者願意冒風險去買這些房託,而只取得相若的回報。

因此,在加息周期,大家就會拿房託的息率跟市場利息比較,如果房託的息率不是特別吸引,投資者就可能沽出這些房託,即代表這些房託會有沽壓。相反,如果某些房託的息率特別吸引,這些房託的股價才會較為硬淨。

不過,我就7隻上市房託去年的股價表現做了一個簡單的分析,發現以上的理論其實不太準確。為甚麼?因為去年最威水的房託領展,她的息率其實長時間只有4%,甚至略低於4%(因為股價升幅高於派息增長),但她是去年12隻錄得升幅的藍籌之一,全年上升9.5%。如果連同大約4%的股息回報,全年回報達13%左右。

至於其他房託,全部都算跑贏大市,因為最差的一隻,即泓富產業信託(00808),去年也不過下跌1成。而其餘5隻房託,跌幅都只有單位數(見附表)。

領展每年回報率達22%

領展前稱領匯,於2005年11月25日上市,招股價10.3元,以去年底收市價79.3元計(昨日收市報80.1元),即是13年來累計升了6.7倍,這就足以令大家對她刮目相看了!

但單看這個累積升幅,對我們比較不同投資工具的回報沒有很大幫助,如果將這個升幅轉化為每年的複式回報(連本帶利),那就可以直接比較了。原來,13年累積升6.7倍,大約等於每年有17%的複式回報(即是由10.3元起計,每年上升17%,13年後便可以升到79.3元)!

還不止呢,我們還未計她每年派的4至5厘股息(這個是平均計,如果一上市就買,股息率是不止4至5厘的,這一點我已經在早前的文章中解釋過),如果都計算在內,領展的每年回報率便高達21至22%了,比起其他在港上市的大型國企,或傳統的收息股,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事實上,領展也是在港上市的房託中,表現最好的一隻,所以,我認為,她的往績絕對是威水的!但如果大家過去一直沒有買領展,現在還可以買嗎?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