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環保餐具

發佈時間: 2019/01/23

環保餐具

小時候去郊野公園燒烤,會將收在床下底的燒烤叉拉出來,使用前在沙地上擦擦,去除鏽漬後,再放在爐火上消毒,就可以再次使用。現在大家為求方便,全部都會即買即用即棄,每次要親手將這些燒烤用具棄掉,實在有點於心不忍,但因為儲存空間更值錢,無奈地要浪費物資。

有一班朋友,每年相約到郊野公園燒烤,為求減少浪費,都會盡量避免使用即棄用品,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拒絕使用即棄餐具,包括紙碟、紙杯、膠叉及匙等等,大家各自負責預備自己的餐具,於是每人帶備家中的食具,不再需要購買即棄的杯、碟、筷子等等,而且燒烤食物都是極高溫的,如果使用膠叉、膠碟,熱㷫㷫的食物會熔掉很多塑膠吃進肚裏,也不健康。

這種潮流在有些學校的聯歡派對,已經開始實行,尤其是每年大家總有很多不同聚會,訂購到會食物,能夠推行這種做法,可以減少很多無謂的浪費。雖然實行起來會有些麻煩,特別要在事後清洗,但每人每次的活動都減少使用即棄餐具,效果其實好顯著。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