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HMV的歷史價值

發佈時間: 2019/01/23

HMV的歷史價值

香港HMV結業,見證着音樂界的轉變,很多聽眾從聽CD轉投網上串流服務,例如Spotify、Apple Music的懷抱,曾經是唱片業界巨頭的HMV,也被潮流淹沒。

HMV於1994年登陸香港,當時的CEOMr. Philip Kung找我們公司負責宣傳。第一間店設在銅鑼灣皇室堡。在龔先生的領導下,宣傳鋪天蓋地,有些方法在當時來說也算有些新意,在HMV門外派的不是單張,而是實用美觀的CD盒,以及一些設計精美的大圓扣針,大受歡迎!現在公司仍存有一套HMV扣針,想不到已經成了絕版的歷史遺物了。我們又安排歌手到HMV作宣傳,非常熱鬧!

那時的香港HMV不只是唱片店,更是潮流指標,顧客可以與懂音樂的店員交流,聽店員推薦。尖沙咀北京道的分店設有面積極大的古典音樂區,踏入這個區域,就好像入了音樂文化的聖域。HMV創新,店內設有試聽,那時走一轉HMV可以花上數個小時!

香港HMV結業實在可惜,但隨着科技進步,有些事物不能避免會受到影響,如今香港HMV也走完應走的路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