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韓國麻疹疫情遍及首爾大邱 逾30人感染

發佈時間: 2019/01/23

這邊日本爆發流感,那邊韓國近日都出現麻疹疫情,遍及全韓!自去年12月大邱確診首宗麻疹感染個案後,韓國疾病管理部昨日確認全國感染麻疹人數增加至31名。31名麻疹患者當中,有3名為獨立感染者,年齡介乎30-39歲,而集體感染者佔28名,當中16名為4歲以下嬰兒,另外9名為20-29歲,3名為30-39歲。

是次麻疹遍及的韓國地點包括首爾、大邱、京畿道、全羅南道、慶山市及安山市等地。當中全羅南道的麻疹患者曾經在菲律賓居住,返韓時確診麻疹。韓國當局正留意其病例是否與現時國內病例有關。

麻疹預防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麻疹的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亦可長達21天,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都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在未有麻疹疫苗前是一種普遍兒童傳染病。初期受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並從面部擴散至全身,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香港自1967年開始,便為一歲及小一兒童安排兩次含麻疹疫苗,約需兩星期產生麻疹免疫力,按建議接種麻疹疫苗後,一般可獲長期甚至終生的保護。接種一劑MMR混合疫苗,預防麻疹效果可達93%,接種兩劑疫苗後預防效果更可達97%。

無論如何,如造訪韓國,都強烈建議: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保持雙手清潔,洗手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洗最少20秒。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並徹底清潔雙手。

.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消毒常接觸的物件,例如傢俬、玩具、手機等等。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早求診。

{{hket:inline-image name="GOV_LearnMoreAboutMeaslesVaccine.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