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寒地凍電熱氈出動 醒你5大安全使用攻略

發佈時間: 2019/01/23

寒流襲港,氣溫急降再急降,晚上蓋兩張被都不夠暖,很多人已出動電熱氈,希望暖笠笠一覺瞓天光。不過,電熱氈畢竟要接駁電源,而且整晚發熱,要保暖又睡得安心,就記住以下5個消費者委員會提供的安全小錦囊!

睡前將電氈溫度調低

電熱氈的溫度一般在40℃至60℃之間,雖然不算很高溫,但由於接觸時間長,有機會燙傷皮膚,建議用家在入睡前將電熱氈調校至低溫,特別是睡前服用感冒藥、飲酒後及皮膚對外界溫度不太敏感的長者,尤其要留意。

電氈捲曲摺疊

大家應根據床鋪尺寸去選購電熱氈的大小,切勿將電熱氈捲曲或摺疊使用,弄皺亦不適宜,以免損壞內部發熱線,或造成散熱不良而燃燒。消委會過去亦曾進行測試,將電熱氈摺疊至5層厚等非正常情況下操作,結果發現有樣本的發熱線溫度比標準上限超出10℃。

勿用尖銳物刺入電

電氈內部有發熱線,大家切勿將扣針或其他尖銳物件刺入電氈,亦別讓貓狗等寵物留在氈上,因為牠們的爪可能會損壞發熱線。此外,不要跟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不慎弄濕電熱氈而漏電。大家亦要經常檢查電熱氈是否有損壞迹象,例如電熱氈過熱、氈面有焦黑痕迹、電線損壞、內部發熱線移位等。如發現有損壞迹象,必須立即停止使用,並從電源插座拔出插頭。

長者不宜用電氈

3歲以下幼童、行動不便、長期卧床或對熱不敏感的人士,不適宜使用電熱氈,因為一旦發生意外,他們未必能迅速作出反應,而即使是3歲以上但仍然年幼的兒童,除非有家長在旁照顧,否則亦不宜使用電熱氈。

電氈溫度不宜超過37

根據安全標準,於最低溫度設定下,電熱氈的氈面溫度不應超過37℃,但過去有測試樣本量得的氈面溫度為41.7℃,稍為超過標準限制。此外,在最高溫度設定下,電熱氈發熱線的溫度升幅上限為80K(1K等如溫度上升1℃),而過去有測試樣本於最高溫度設定下,電熱氈發熱線的溫度升幅高達89至95K,故長時間使用時,需注要安全,若發現有不尋常情況,必須即時停止使用。

電熱氈使用小貼士

  • 不是所有電熱氈都可以手洗及或機洗。
  • 清洗前切記先拆除電源線,切勿弄濕控制器。
  • 用家亦不宜過度清洗電熱氈,以免發熱線移位,導致電熱氈使用時過熱或溫度不均的情況。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