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手腳易冰冷 中醫教你薰洗溫經通絡補陽氣

發佈時間: 2019/01/23

冬天一到,容易手腳冰冷,不少人會選擇穿襪睡覺,但有註冊中醫師表示,穿襪睡覺就像穿衣一樣有保暖作用,沒有打通經絡作用。他建議想改善手腳冰冷應從根本入手,透過薰洗下肢,溫經通絡,促進血液循環。

陽氣足可抗寒

在中醫角度,陽氣有溫暖身體、推動氣血的作用,是人體抗寒的重要物質。註冊中醫師鍾啟福指,到了冬天便手腳冰冷、容易生病,很有可能與人體陽氣不足的有關。陽氣不足的人,時常四肢不溫、畏寒怕冷、容易感冒。「陽氣猶如自然界的太陽照耀我們,供應能量,當陽氣不足,身體能量及動力便會不足,生命活動衰退,抗病能力下降,表現為四肢冰冷、萎靡懶動、動力不足、疲倦。」

站立工作 經絡不通易水腫

鍾啟福表示,香港夏天天氣炎熱,人們經常涼冷氣、進食生冷食物,會致陽氣日損;而冬天天氣早晚溫差較大,寒邪損傷陽氣,陽氣便更虛。如果不注意養生,就會導致陽氣損傷,從而產生疾病。

他續指,都市人經常站立或坐著工作,而且經常要超時工作,又久站傷骨(傷腎)、久坐傷肉(傷脾),陽氣本已不足的人們,氣血再傷,致使推動血脈無力,漸漸形成下肢經絡不通,表現為四肢不溫,容易下身水腫。

薰洗下肢  溫經散寒通經絡

鍾啟福建議透過薰洗溫暖體質,「薰洗是直接運用溫暖的藥液直接薰蒸及浸洗肢體,既能治病,又能起保養之用。對都市人陽氣不足、氣虛血瘀、下肢經絡不通的情況,防止寒從腳生,堵截寒氣的源頭,繼而改善一身之陽氣。」此外,熱水泡腳亦能刺激下肢穴道,溫經通絡,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體質的效果。

材料及方法:
1. 準備好一盆約45-50度的熱水,加上艾葉15克、橘皮1個、生薑5片。
2. 當水溫太熱時可先用腳放在盆上薰蒸蒸氣,水溫可以接受時便開始浸泡,若水溫不暖可再加熱水,直至浸泡完成,每次過程約15至20分鐘。

鍾啟福指,由於雙腳脂肪層較薄,又是離心臟最遠的器官,熱水泡腳可刺激足底穴位,提高機體抗寒能力。但如有皮膚過敏、發熱、高血壓、皮膚潰瘍、孕婦及心腦疾病人士則需慎用此法。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