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鐵質高飽和脂肪低 過年食乾鮑唔怕肥

發佈時間: 2019/01/23

農曆新年又到,相信很多人都會利用乾鮑來炮製賀年菜式,令菜式更矜貴,有營養學家表示,從營養價值而言,乾鮑跟新鮮鮑魚分別不大,但由於鮑魚脂肪含量低及鐵質豐富,而其營養成份又跟肉相似,可能都適合怕肥而又不喜歡吃肉的朋友。

{{hket:inline-image name="55e8a83e-5487-4be9-9886-5409a1e3a060.jpg"}}{{/hket:inline-image}}

飽和脂肪卡路里低

營養學家黃薇表示,過時過節很多人用乾鮑入饌,鮑魚跟其他海鮮或豬肉比較,蛋白質含量都豐富,而且都是優質蛋白質,至於脂肪含量方面,鮑魚的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都特別低,跟同份量的鮮魷魚比較下,鮮魷魚的總脂肪含量有6.4g,鮑魚則只有0.7g,相對「冇咁肥」,而且卡路里都較少,過時過節想食都不用太怕肥。

鐵質豐富勝牛肉

鮑魚另一值得關注的營養價值,就是含有豐富鐵質,而且比魚、牛肉及魷魚更高,「大家都知道牛肉鐵質豐富,但其實以同等份量的鮑魚及牛肉比較,牛肉鐵質約是1.8mg(3安士),鮑魚則是2.7mg(3安士),鐵質更高,而如果本身貧血又不喜歡吃肉的朋友,鮑魚或許是吸收鐵質的另外選擇,特別是女性。」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WEI23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鮑魚當肉計不宜過量

黃薇又補充,由於鮑魚的營養成份跟肉類相似,「鮑魚作為矜貴新年菜是適合的,但吃鮑魚其實是在吃肉,因為都是高蛋白質食物,建議大家要吃鮑魚時,就減少進食肉類,因為正常人每日吃6-8両肉,大家要當鮑魚是肉來計算,如果吃完鮑魚再吃肉,就可能會超標。」她又認為乾鮑用燜焗慢煮方法較好,因為能夠保持鮑魚鮮味,自然可以減少使用芡汁或蠔油調味,以免吸引太多鹽份及油份。

{{hket:inline-image name="4eca2561-d7e3-4d7c-be48-d9f565a55eb0.jpg"}}{{/hket:inline-image}}

炮製紅燒乾鮑動輒一

乾鮑要容易消化,不傷腸胃,必定要燜焗得軟腍,但如果要在家炮製紅燒乾鮑,單是前期發乾鮑便動輒一星期,炆煮也要數天時間,更不用說最後的紅燒步驟,如果要趕及年初一宴客,時間都有點趕急。不過,最近坊間都推出紅燒乾鮑罐頭,可以節省發鮑魚的時間,只要將罐裝乾鮑以中火烚30分鐘,再以大火滾起並上碟,便能夠趕及新年宴客,而且口感軟腍,適合男女老少進食,又不怕難消化。

{{hket:inline-image name="ec5bcdf7-d443-434d-8233-879ac14af46b.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