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節勞損 如何選擇葡萄糖胺產品

發佈時間: 2019/01/23

人隨著年齡、勞動程度、姿勢習慣等各方面的影響,關節軟骨會呈不同程度的磨蝕並引起疼痛、僵硬,情況嚴重甚至會產生骨刺、關節變形等。

運動量增加使病情加劇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關節中的軟組織發生慢性炎症,有別於骨質疏鬆。發病過程緩慢,偶爾出現病情加劇現象。發病部位多發於一個或數個關節上,常常出現於膝、手、頸椎、腰椎、肩、肘等部位。運動量增加時會令病情加劇,但休息即可緩解。發病關節以疼痛和壓痛為主,偶爾伴發關節周圍軟組織腫脹,活動時關節會因摩擦而產生雜音,嚴重者關節甚至變形。

葡萄糖胺緩解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被認為是一種不能還原的疾病,任何治療都不能將已發生病變的組織回復完好狀態。不過,過往有文獻正式證實服用1500mg / 日 葡萄糖胺有助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葡萄糖胺即葡萄糖加氨基酸,是人體會自然產生的物質,分佈在軟骨,關節滑膜腔液以及結締組織等。然而,年紀的增長或長期讓關節承受巨大的壓力,合成速度趕不上分解速度,連帶影響骨節細胞的新陳代謝,會使關節軟骨磨損,出現關節發炎、紅腫、疼痛、活動力降低及關節變形等症狀。

葡萄糖胺產品分三類

從食物中攝入葡萄糖胺並不容易,並且吸收與利用率也不高,因此科學家研究從天然食品中提煉。當中葡萄糖胺產品可以分成3類﹕
 
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效果顯著,但這類葡萄糖胺有鈉鹽或鉀鹽,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病人需留意避免攝取過多的鈉以致發病。

鹽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效果稍遜,需要此類營養補充的多半是中老年人。

不含鹽類葡萄糖胺(Glucosamine):加工較少接近天然,吸收與效果三者中最低,卻也是最安全。

然而若未能獲得葡萄糖胺的時候,亦可進食富含奧米加3的食物,包括魚類或海產(如青口)維持關節健康。

撰文:張展鵬 營養師

{{hket:inline-image name="frankiecheung11012019_60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