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痛!1歲B類固醇醫濕疹反效果 全身紅腫甩皮勁痛苦

發佈時間: 2019/01/23

不少備受濕疹困擾的人士,都會使用類固醇治療。而在美國夏威夷,20個月大的男嬰Colby Chun因患有濕疹,而被處方使用類固醇;惟當他停藥後卻出現「戒斷類固醇」(Topical Steroid Withdrawal)徵狀,其皮膚竟變得紅腫、滲出分泌物,並墮入不斷結痂、剝落的痛苦循環中。由於痕癢難耐,年幼的他更會抓癢抓至流血,令父母十分心痛。所幸,Colby現正逐漸康復,重現笑容。

{{hket:inline-image name="bb2301201913.jpg"}}{{/hket:inline-image}}

外國傳媒報導,出生不久的Colby因耳朵上有一小塊濕疹,遂於2017年6月開始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雖然藥物會將皮膚「變靚」,但濕疹卻會以更嚴重的狀態「復仇」歸來;Colby因濕疹大爆發而飽受折磨,無法入睡。隨著醫生開出更高的類固醇劑量以圖令Colby解脫痛苦,其36歲母親Kristi及37歲父親Matt,決定自己上網了解愛兒的病,最終發現「戒斷類固醇」此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bb2301201914.JPG"}}{{/hket:inline-image}}

同時,兩夫婦亦諮詢了多位醫生,包括兩位皮膚科醫生、一位過敏症專家及一位內分泌專家;他們都認為,類固醇可能是罪魁禍首。Colby同年8月停藥,隨之而來的卻是另一場更痛苦的煎熬。Kristi及Matt赫然發現,Colby全身皮膚紅腫、滲出分泌物,並不斷結痂及剝落。在此24小時持續痛苦的狀態下,Colby一次只能睡45分鐘,身體變得虛弱,甚至沒有力氣去大哭。

{{hket:inline-image name="bb230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最終,在停藥大約年半後,Colby的情況現時終於好轉;Kristi及Matt相信,兒子已康復了大約75%。Kristi日前受訪時表示:「今天他走路,笑著睡了一整夜。他的頭髮長回來了,體重也像正常嬰兒一樣。我覺得他比其他孩子更愛生活,因為他現在真的可以享受生活。他很善於交際,想要認識每個人,他希望看到這個世界。」Matt更稱,如果沒有停藥,他相信兒子已經死了,「(當時)他完全腫了,無法集中精力及吃東西」。

{{hket:inline-image name="bb230120195.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香港過敏協會資料顯示,香港每5個人便有1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不少人都會使用類固醇治療。濕疹是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有滲出液,皮膚乾燥帶皮屑脫落。引發原因包括與物質的接觸及磨擦;對某些食物、藥物,以及對真菌感染的反應;也可能受情緒,自身免疫情況所影響。

美國皮膚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曾指出,綜合多個研究結果發現,大部分「戒斷類固醇」個案,都與患者曾長期及經常使用中、高效類固醇有關。另有醫生表示,如果突然停用高效類固醇,患者或會出現皮膚如火燒、疼痛、發熱等戒斷症狀;但類固醇是國際公認非常有效控制皮膚炎的藥物,故患者不應完全拒絕使用。如果患者懷疑自己不適合使用類固醇,應諮詢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