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肆虐】六種鼻涕顏色反映感染階段

發佈時間: 2019/01/24

流感肆虐,教育局宣佈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將於今個星期六(26號)提早放農曆新年。而因為流感死亡已增至74人,大家都變得人心惶惶,發現身邊有流感徵狀例如鼻涕都會出現「小心眼」,擔心他就是流感的源頭。其實鼻涕是我們身體所排放出來的黏液,可以保護我們鼻與咽喉的黏膜,有潤滑的作用。而鼻涕更有抗體,當我們接觸到細菌或病毒時,可以作一個保護打倒病毒及細菌,分隔空氣中的塵及病毒,而鼻涕的顏色亦可以帶給我們身體上的健康訊號。

鼻涕顏色 = 受感染不同階段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空氣環境欠佳,容易出現鼻敏感情況,鼻涕多數呈現透明及白色。至於部份人的鼻涕會出現黃色,可能是因為停留在鼻咽內的時間長了,容易出現黃色。不過,黃醫生提醒若發現鼻涕顏色像流膿般的奶油色,可能有機會出現感染。

而綠色鼻涕時可能已受感染,當身體接觸病毒及細菌多了,身體會製造多些白色的血球,會形成綠色鼻涕。黃醫生又指,如出現流鼻血或鼻涕內有血絲,多數是因為患者有鼻竇炎或出現嚴重感染問題,鼻內的血管膨脹出現鼻血,就會呈現啡色及黑色的鼻涕。

鼻涕有血常見原因︰
1. 鼻竇炎
2. 鼻膜血管受損
3. 撞傷鼻子
4. 用力挖鼻子或擤鼻涕時太大力令鼻腔受傷
5. 鼻咽癌

醫生叫我們放心,鼻涕出現血絲問題多數因為鼻膜血管受損,如果出時間出現鼻涕有血問題,則需要尋求專業醫生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03_bone01_600.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