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常流淚是眼乾症的徵兆?

發佈時間: 2019/01/23

香港人經常出入冷氣地方,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令雙眼又乾又累,初期以為只是因為睡眠不足,雙眼疲倦而導致眼乾問題,其實有可能已經出現眼乾症問題。部份人遇到眼乾症問題,第一時間可能會先用眼藥水滋潤眼睛,過了一會又有眼乾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

淚水可讓角膜保持濕潤的感覺,如果發現經常流淚,這並不代表淚線分泌出過多淚水,相反可能是有眼乾症問題,原來眼乾時會刺激性眼球分泌出大量淚水,因此經常流淚可能是眼乾症的徵兆。

5大眼乾症高危人士
普遍出現眼乾症問題的人,多數都是長期使用電腦及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而部份懷孕的女士、缺乏維他命A、眼臉位置異常都會出現眼乾現象。如果發現自己眼部經常痕癢、乾燥、怕光及眼睛發紅等,都是眼乾症的徵兆。

一般發現有眼乾症問題,較輕微的眼乾症患者會使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若果長期使用,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水會比較合適。不過,醫生亦建議大家不應自行判斷病情,有需要時都應立即求醫。而眼乾症患者應保拎均衡飲食及保持充足睡眠,可多攝取維他命A、C、E等蔬果,例如香蕉或木瓜。使用電腦時每20分鐘可以休息20秒,如發現眼睛有任何不適,應立即眼科求醫。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智友站、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