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期 家務助理教你入門先殺菌

發佈時間: 2019/01/24

今日衛生署宣佈全港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於本週六(26號)提早放新年假,一班家長可能開始忙於為子女安排活動,不過在家中亦要做好防範流感措施,老一輩常說「入屋要除鞋」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鞋櫃可能是家裡最多細菌滋生的地方。

鞋櫃最容易滋生細菌
不論大人或小朋友,回家後都容易忘記先把鞋子除下才入屋。其實一整天走過不同地方,鞋底就是最容易藏著你看不見的細菌。如果不想將細菌帶回家中,資深家務助理導師Winnie Cheung建議我們入屋前可以先用較高濃度的酒精濕紙巾清潔鞋底,然後再放入鞋櫃。同時,Winnie亦提醒我們不要忽視清潔鞋櫃,因為鞋底的細菌容易聚集在櫃內。

抹地時可加入白醋幫助殺菌
Winnie亦提到,部份人經常以漂白水作殺菌用途。但對於呼吸系統較差的人,可能會因為漂白水令他們感到不適。而漂白水可能會令傢俬或地板脫色,因此我們可以嘗試改用白醋作殺菌的用途。首先,我們可以在抹地時以40度的水溫加入白醋,已經可以做到殺菌效果。如不喜歡白醋的氣味,可以加尤加利或茶樹油的精油,兩者都有殺菌功能。

{{hket:inline-image name="WinnieCheung.jpg"}}{{/hket:inline-image}}